当前位置:首页 > 音乐排行

周延甲获“杰出民乐教育家”称号

发布时间:2019-10-30 10:29:39 丨 来源:央广网 丨 责任编辑:郑乾


日前,由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和新绎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主办的第八届华乐论坛暨“新绎杯“杰出民乐教育家评选获奖者名单在河北揭晓。

论坛通过业内征集、专业委员会及单位推荐、专家评委会初选和终审,共有11位具有权威性、代表性和良好声誉的杰出民乐教育家入选。

秦筝陕西流派领军人,著名秦筝教育家、演奏家、西安音乐学院教授周延甲,荣获第八届华乐论坛暨“新绎杯”杰出民乐教育家荣誉。

据悉,2019年8月3日,周延甲在本届华乐论坛评选之后于西安病逝。人生有涯而筝无涯!先生将毕生的精力奉献给了“秦筝归秦”——秦筝陕西流派的恢复与振兴,为重振陕西流派做出巨大贡献。

周延甲的儿女——著名古筝演奏家、教育家周望和周展两位教授携秦筝第三代传人周本立(周延甲先生的孙子)、周思含(周延甲先生的孙女)共同在颁奖晚会上为大家演奏了周延甲于1979年创作的秦筝陕西流派的代表作品《秦桑曲》,通过此曲表达对亲人的思念,对逝者的缅怀。

乐曲运用陕西地方的碗碗腔音乐为素材,取意李白的《春思》“燕草如碧丝,秦桑低绿枝,当君怀归日,是妾断肠时……”中的诗意,表现出思念亲人的激切之情。乐曲曾荣获1989年中央电视台“山城杯”器乐大赛作品一等奖。是秦筝陕西流派的代表作品之一,是“秦筝归秦”发展道路上里程碑式的一首作品。

2019年10月22日,举行第八届华乐论坛暨“新绎杯”杰出民乐教育家”,论坛围绕11位教育家的教学成就自述和评论家点评“1+1”的研讨,以及出版论文集等系列活动。

此外还针对当前民族音乐发展中遇到的有关问题展开深入的研讨,丰富了论坛的研讨范围,使论坛既有核心议题,又有广泛的议论空间。深化了对民族音乐艺术研讨的针对性,提升了论坛对民族音乐发展的指导意义,体现了本次论坛的权威性和深远的影响力。

10月22日上午,著名古筝演奏家、作曲家,秦筝传人周展老师(周延甲先生之子)在研讨会上发言。

周展在研讨会上为大家介绍了题为《“秦筝归秦﹒快耳人生”-----记父亲周延甲先生的艺术人生》,深情地回忆了父亲周延甲先生对民族音乐执着热爱的一生,为他所热爱的秦筝事业奔波忙碌的一生。

如用简短的几句话来概括周延甲先生的秦筝事业,那就是:在“秦筝归秦”的精神引领下,他实现了源于传统、又在传统的基础上勇于创新的不平凡的事业。他集创作、表演、教学、理论、乐器改革于一身,为传统民族音乐的开拓性发展树立了一座丰碑,为秦筝陕西流派的恢复与振兴做出巨大贡献。

原文链接:

http://news.cnr.cn/native/lmgd/20191029/t20191029_524836275.shtml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