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视听大厅

辽宁卫视《又见大唐》开播​  节目聚焦“大唐故事”

发布时间:2019-11-04 13:23:46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责任编辑:郑乾


由国家文物局、辽宁省委宣传部主办,辽宁省博物馆依托自身馆藏优势并商借兄弟博物馆珍贵藏品的“又见大唐”特展已于10月7日开始举办,为期三个月;而辽宁卫视也于11月4日起,推出同名系列精品节目《又见大唐》。

该节目以辽宁省博物馆“又见大唐”特展文物为线索,以解读文化为重心,增进广大观众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兴趣与了解为目标。

与《国家宝藏》等大型综艺节目不同的是,辽宁卫视此次取“小、正、大“为切口,讲述国宝的前世今生和不为人知的的故事,力求把每件国宝都讲透,旨在打造精品、深入人心。辽宁卫视在国内卫视中,首次探索以”娓娓道来“的方式,通过国宝为载体向全世界展示当代中国人的文化自信,将是一次全新的实践。

系列精品节目《又见大唐》共分36集,以6集为一个单元共6个单元,每周一至周六播出一个单元,其中周一到周五18点15分播出,周六21点10分播出。

周六播出的6集邀请了广受观众喜爱的王刚担纲主讲人,在45分钟的时间里旁征博引、妙语连珠;同时配合辽宁省博物馆馆长吴炎亮、辽宁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马宝杰等专家的访谈,将一件件沉默的国宝文物说“活“。

而每周一到周五的日播版时长10分钟,由著名文化学者、文学博士郑毅担纲主持人。这位前央视主持人在《国风美少年》里担任”国风侠“,曾在2019年的春节期间实实在在圈了一票微博上的文化粉,这是郑毅继国风侠之后再一次走上台前,干起熟悉的老本行。

《又见大唐》的节目内容涵盖本次大展几乎所有展品,有许多展品根据国宝的保护要求已经在仓库里休眠十年甚至更久;就连辽宁省博物馆馆长吴炎亮都在节目中表示,一些特级展品连我这个“老文物”、博物馆馆长都是头一回见到真容。而作为电视观众,不管你身在哪里都有机会利用电视和手机,与这些沉睡多年的国之重器遇见彼此,赴一次千载难逢的邂逅。

节目名中的“又见”就是穿越。从眼前穿越到过往,又从过往穿越回眼前,古老与现代,过去与未来,辉煌的记忆与复兴的梦想,就这么隔空对话、心有灵犀,借助博物馆里展陈的一幅幅书画、一件件器物,诉说着中国人从未改变过的家国情怀、创造力、奋斗精神以及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展柜里大唐的故事,观展的我们的故事,都是一脉相传的中国故事!

大唐,曾经远去,从未远去;又见,是致敬,也是传承。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