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音乐故事

《人生》主演吴玉芳忆恩师:吴天明发掘了张艺谋陈凯歌

发布时间:2019-11-06 09:34:05 丨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丨 责任编辑:郑乾


2019中国济南吴天明青年电影高峰会之“映见时代——致敬现实主义经典电影”主题影展正在济南举行,吴天明导演的经典电影《人生》作为开幕影片于11月4日在山师大放映。放映后,《人生》的女主角“刘巧珍”的扮演者吴玉芳与观众见面,并接受媒体采访。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倪自放       

1984年,吴玉芳因出演电影《人生》获得第八届《大众电影》百花奖最佳女演员奖。35年后的2019年,吴玉芳又凭借《送我上青云》中饰演的梁美枝一角入围第32届金鸡奖最佳女配角。

我被吴天明骂哭很多次

1984年,著名导演吴天明执导根据路遥小说改编的同名电影《人生》,20岁的吴玉芳被吴天明选中饰演女主角刘巧珍。吴玉芳是一位上海姑娘,她来出演一个陕北的农村姑娘,很多人不看好。但是吴天明导演很坚持,他认为吴玉芳人很朴实,跟他心目中“有一颗金子般的心”的刘巧珍很像,温和,善良。“导演能够抛开地域的差别,看到这一点,我觉得非常了不起,其实我自己的表演一向都是朴实无华的,没有特意要表现出什么。一开始碰到这样的好导演,真是受益终身。”

在吴天明导演的经典电影《人生》放映后的交流环节中,吴玉芳向观众透露了一个秘密。起初,吴玉芳并非“刘巧珍”这一角色的首选。在试镜时,吴玉芳本来是来准备扮演电影中的“黄雅萍”,但是吴天明导演发现不太合适,一度很失望。吴玉芳回忆:“吴天明导演非常尊重人,虽然不合适,但他会跟你聊一会儿。”就是在聊的过程中,吴天明决定让吴玉芳来扮演“刘巧珍”。

“吴天明非常相信自己的眼光,这也让我感到很幸运,我也没有辜负大家,获得了好评。”最终,吴玉芳凭借这一角色获得了百花奖最佳女主角的桂冠。

在吴天明的教导下,吴玉芳的演艺事业走上了正轨,吴玉芳对此充满感激。“我都被他骂哭过好多次了,但是他的出发点真的是很好的。”吴玉芳说。与此同时,吴玉芳认为,吴天明青年电影高峰会也是把吴天明这种精神延续了下来。

息影十年是顺其自然

1982年,吴玉芳在影片《预备警官》中饰警校学员姚兰兰,从此走上银幕。

1984年成功主演《人生》后,吴玉芳于1985年考入北京电影学院表演进修班学习。1986年,她认识了享誉国际体坛的“乒乓王子”江嘉良,两人很快坠入爱河。1988年两人结婚,吴玉芳觉得,两个人都这么忙,都没有跟丈夫商量,就做出决定,“我就在家里,让他忙吧。然后生了两个孩子,我是一个很简单的人,对于人生不会有多大的设计和规划,都是顺其自然。”

对于隐退的十年,业内都很奇怪,吴玉芳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勇气?“我一直在想,人们为什么会这样问,我觉得这根本不需要勇气,这是一件自然而然就决定的事情。我的两个女儿很乖而且优秀,所以我就又开始出来演戏。”吴玉芳说。谈起这段让人遗憾的经历时,吴玉芳轻松且从容,因为在她看来,“这是一个正确的决定。”

吴玉芳承认,在息影这段时间,有些与社会脱节。“是我的先生一脚把我‘踢出来’,有一次我看一部好莱坞的电影,音效让我心脏受不了,我先生说,不是心脏受不了,是与社会脱节了,我这才开始出来演戏。”吴玉芳说。

1999年,吴玉芳重返银幕。她近年来的表演分两类:一类是她最擅长的贤妻良母型,比如去年播出的电视剧《远方的家》,她在片中饰演大嫂周桂云。很多人看完后反响不错,“这类角色我比较如鱼得水”。另一类是跟她本人反差大的角色,比如在2009年的电视剧《蜗居》中饰演钟点工徐丽,很多人看完后跟她说,这个角色跟你本人根本不像。但吴玉芳告诉她们,我是演员,我什么角色都要演啊!

2019年,吴玉芳有一个重要的银幕形象,就是在电影《送我上青云》中饰演梁美枝,这个角色是盛男(姚晨饰演)的妈妈。凭借这一角色,吴玉芳入围第32届金鸡奖最佳女配角,此时距离她凭借刘巧珍一角获得第八届《大众电影》百花奖最佳女演员奖,已经过去了35年。聊起最新的电影角色梁美枝,吴玉芳侃侃而谈,“梁美枝是一个在婚姻中没有成长的女人,有很多错位,虽然心里有满满的爱,但是释放不出去。”

张艺谋也曾是青年导演

吴玉芳认为,吴天明青年电影高峰会给年轻导演一个平台,青年电影峰会最大的积极意义也就在于这种平台能够让年轻导演被发现并获得支持,让年轻导演的才华被人承认。

“张艺谋、陈凯歌都是这么过来的,我还记得当时在西影厂的大院里,那时的张艺谋穿着一身军大衣,很随意地走来走去。”吴玉芳说。这也是吴天明导演的行为方式。吴天明打破很多规矩,打破很多约定俗成的方式,让年轻导演破壳成长,这正是像张艺谋、陈凯歌等第五代导演成长的方式。吴玉芳告诉记者,吴天明发掘了张艺谋、陈凯歌等导演,他对年轻导演和年轻演员是真的爱护,如果发现他们身上有什么缺点,吴天明导演会无情地提出批评,有时甚至让人下不来台。

对于青年导演,吴玉芳认为应该给予更多的支持。今年,因在《送我上青云》中饰梁美枝,吴玉芳入围第32届金鸡奖最佳女配角,该片的导演就非常年轻。对此吴玉芳说:“青年导演都有自己的特色,虽然《送我上青云》是导演的第一部作品,但是导演非常成熟,清楚地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所以能获得一个好的结果。”

原文链接:

http://ent.ce.cn/news/201911/06/t20191106_33531880.shtml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