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音乐故事

黑暗中的钢琴曲,点亮爱乐之心

发布时间:2019-11-08 09:32:51 丨 来源:北京日报 丨 责任编辑:郑乾


本报记者徐颢哲

11月6日下午,北京罗兰湖餐厅,一群来自某学校的四年级学生正在举行一场音乐派对。派对压轴曲目奏响前,室内的照明灯突然熄灭,黑暗中响起莫扎特《D大调钢琴变奏曲》。一曲奏毕,灯光亮起,孩子们在报以热烈掌声的同时,惊讶地发现,演奏这首作品的竟然是一位盲童。作为钢琴家、中央音乐学院钢琴教授盛原发起的“音乐光明行”公益活动的受益者,14岁的马奕菲意识到自己演奏被认可时,之前还有些紧张的脸上露出了灿烂的笑容。随后,她又加演了一曲李闰珉的《River Flows In You 》。

2018年1月,盛原与北京艺美达教育科技有限公司、SAE艺术教育平台共同发起“音乐光明行”公益项目,旨在倡导广大音乐教育工作者为12岁到30岁不等的视障人士开拓一条就业渠道。一年多来,该项目在海口、北京、厦门、秦皇岛举办了五场音乐会、一次研讨会和一次大师课。盛原一直有一个梦想,“就是让许多盲人能够学上钢琴,终有一天,盲人的职业代名词将不仅仅是按摩师,他们还会有一个响亮的称谓:钢琴家!”

几年前,盛原收过一位盲人学生刘浩,那是他第一次教盲人学生。教贝多芬《悲怆奏鸣曲》的时候,盛原想启发刘浩想象一下月光下湖面的样子,“那时候我突然反应过来,他可能根本不知道那是什么感觉。”那一刻盛原心里很不平静,打那时起,他开始想着为盲人量身定制音乐教育。

教盲童学习钢琴,需花费大量的心血,与教普通孩子相比,要投入更多理解、耐心与精力。盛原举例,上课时不能直接用物象化的语言,因为他们很难感受到,选择曲目时也要非常小心。来自银川的马奕菲,每两周都会在妈妈陪同下到北京由盛原指导一次钢琴课。教学过程中,盛原会一边示范弹奏,一边让马奕菲触摸自己的手指,以感受不同乐句演奏时应该掌握的力度。

对“音乐光明行”的未来,盛原认为首先要做的是培养掌握盲人钢琴教学技能的教师。他认为,基于盲人学习的特殊性,这些老师需要掌握不但包括一般钢琴教学技能,还包括即兴演奏、特殊人群的心理学和其他盲人教学的特殊技巧,“这就需要大量的有组织的、长期的、全国性的师资培训了。”

此外非常重要的还有盲谱工作的推进。在今年8月“音乐光明行”秦皇岛站的研讨会上,中国盲文出版社和上海音乐出版社的四位编辑均表示,未来将制作更多的盲谱,为视障演奏家和众多有志学习音乐的视障人士提供更多订购、订阅服务。两年前,上海音乐出版社将原创钢琴乐谱《中国钢琴独奏作品百年经典1913—2013》赠给中国盲文出版社,以便将这一获奖乐谱陆续译为盲谱,期待视障演奏家们演奏来自中国的作品。

原文链接:

http://bjrb.bjd.com.cn/html/2019-11/08/content_12427860.htm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