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星光灿烂

中关村里乐声悠扬

发布时间:2019-11-12 13:47:39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责任编辑:郑乾



《中央歌剧院2019演出季-中央歌剧院多民族合唱作品音乐》演唱会现场

由北京市海淀区文化和旅游局主办的中关村金秋演出季,以不同内容和主题的音乐会展现中外优秀音乐作品,带给观众高雅的艺术享受,同时用音乐讲述中关村发展故事,以音乐致敬祖国、致敬生活,致敬大师、致敬经典,彰显了金秋演出季“以乐会友,以歌咏志”的宗旨和情怀。

致敬祖国,唱响共铸复兴伟业篇章

11月5日,国图艺术中心还将举办《你是时代的脉搏,跳跃在我的祖国》音乐会。本次音乐会围绕“曙光时期”“抗战时期”“解放时期”“新中国建设、改革时期”“新时代”五大单元进行,为观众带来《我为祖国献石油》、《克拉玛依》、《映山红》、《我爱你塞北的雪》、《幸福中国一起走》、《青春啊青春》等22首中国经典音乐作品。音乐会紧随时代的脉搏,回首70年奋斗历程,歌颂祖国奋进史诗,诠释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伟大变革,营造共享伟大荣光、共铸复兴伟业的浓厚氛围。

致敬大师,中外优秀作品令人陶醉

9月1日,《天的祝福——李波大师与神骏乐团音乐会》在国图艺术中心奏响。作为一场跨界民族音乐会,该场音乐会由国际马头琴大师李波与神骏乐团共同带来,以马头琴独奏和蒙古族新派原生态的音乐形式为主。音乐会现场,或壮丽或激昂或深情的精选曲目,展现出草原音乐文化的辽阔和荡气回肠。马头琴、冒顿潮尔、火必思、低音马头琴、蒙古鼓等众多展现草原特色的乐器,以及蒙古族民歌、呼麦表演的精彩演绎,展现了音乐家们在传承、创新和发展民族音乐之路上的孜孜探索。

10月18日,《中央歌剧院2019演出季向大师致敬——勃拉姆斯专场音乐会》亮相国图艺术中心。音乐会由中央歌剧院音乐总监、首席指挥杨洋执棒,携手中央歌剧院院长、艺术总监、著名小提琴演奏家刘云志与中央歌剧院交响乐团联袂带来,带领观众走进勃拉姆斯的艺术世界。

演出由勃拉姆斯《D大调小提琴协奏曲》开始,这是勃拉姆斯一生中创作的唯一一首小提琴协奏曲,也是世界公认最难演奏的协奏曲之一。它朴实厚重的基调、层次丰富的色彩、细腻婉转的旋律,展示出作曲家在音乐创作中的古典主义与浪漫主义的风格融合、内心激情与理性框架的思维融合、直抒胸臆与静水流深的内涵融合。勃拉姆斯人生中创作的最后一首交响曲《e小调第四交响曲》,则是一首悲凉、古雅的交响乐,是作曲家读古希腊悲剧《俄狄浦斯王》后受到启发完成的。指挥家杨洋带领中央歌剧院交响乐团,以对这首作品的深刻演绎,来寻求生命与死亡的意义,表达对大师才华与成就的敬意。

这些高品位、高规格、高水准的音乐会受到观众的热烈欢迎,其艺术深度与隽永回味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

《中央歌剧院2019演出季向大师致敬——勃拉姆斯专场音乐会》演唱会现场

致敬经典,中国传统文化传承有道

9月6日,《“致敬经典”国家图书馆建馆110周年馆庆演出季——古琴名家演奏会》在国图艺术中心举办。此场音乐会邀请古琴届泰斗和各路名家,根据国家图书馆馆藏乐谱进行打谱编排,为观众带来《流水》《平沙落雁》《猿鹤双清》《醉渔唱晚》等众多古琴名家名曲。其中,由管平湖打谱的《流水》根据伯牙和子期的故事改变,表达了千古知音难一遇的情感;《平沙落雁》描绘了清秋寥落、江阔沙平、鸿雁飞鸣的场景,传达出“欲下未下风悠扬,影落寒潭三两行”的意趣;《猿鹤双清》由李凤云演奏,据国家图书馆馆藏《新刊发明琴谱》(1530年)、《梧冈琴谱》(1546年)与《五音琴谱》(1579年)合参打谱,声调凄清而高畅,出尘脱俗;古琴《醉渔唱晚》由龚一演奏,据《天闻阁琴谱》(1876年)打谱,其音乐洒脱不羁,松紧快慢、轻重疾徐变化无穷。作为献给“国家图书馆110周年馆庆”的一份礼物,这场音乐会彰显了百年国图在中国传统音乐文化的挖掘中所发挥的巨大作用,对中国传统古琴艺术的继承和发扬具有深远意义。

9月7日在国图艺术中心上演的《昆曲名家演唱会》,也被列为“致敬经典”国家图书馆建馆110周年馆庆演出季演出之一。演唱会特别邀请北方昆曲剧院的侯少奎,上海昆剧团的蔡正仁、梁谷音、张静娴4位南北昆曲名家,以及上海昆剧团乐队队长一级演奏员鼓师林峰、一级演奏员笛师钱寅等中坚力量组成强大乐队阵容,为观众带来十余段经典昆曲折子戏唱段。此次演唱会通过典型的故事演绎,教育民众,敦本淳俗,崇本扬善,为传承戏曲文化、弘扬优秀民族精神发挥了重要作用。

《昆曲名家演唱会》现场

音乐,在情感上闪烁人性光芒,在理性中散发智慧能量。中关村一直以来都是一片音乐传承与培育的沃土,作为“中关村系列”演出季重要组成部分,中关村金秋演出季坚持文艺精品价值引领,通过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音乐会作品,丰富观众的精神世界,提升观众的鉴赏能力,持续点亮中关村文化高地。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