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名师名家

张国立:面对戏剧要永远像初恋

发布时间:2019-11-15 09:01:48 丨 来源:北京日报 丨 责任编辑:郑乾


本报记者牛春梅

眼下,在演技综艺《我就是演员之巅峰对决》中,张国立的戏骨属性被大众更深刻地认识到,但在另一方舞台上,他却悄悄转换了角色。11月14日下午,话剧《我爱桃花》主创亮相,张国立以导演身份带着小沈阳、高晓菲、张博三位演员一起现身。

“我这不叫跨界,话剧是我的本工。”从四川到北京,张国立其实原本就是正儿八经的话剧演员,“曾经有一个前辈对我说,‘你的天地在舞台上’。”在影视剧领域折腾了几十年,张国立依然记着前辈的话,心里放不下舞台。前两年,他和王刚、张铁林的“铁三角”组合出演了邹静之的话剧《断金》,“这一下就把我的戏瘾勾上来了,我发现话剧还是我的最爱。”张国立说,就是在《断金》加拿大巡演时,他和邹静之定下了执导《我爱桃花》的事。

《我爱桃花》是邹静之的话剧处女作,由不同的院团排演过多个版本。而早在十几年前张国立就非常喜欢这个剧本,还买下了它的电影改编权,但阴差阳错,多少年来一直未能成行,此次在舞台上解读这个作品也算是了了多年宿愿。“这个戏在样式上无法说是喜剧还是悲剧,在表演上也融合了各个流派,我就是岁数大,不好意思演剧中的偷情戏,不然绝对不找小沈阳来演这个角色。”张国立开玩笑说。虽然已经有过多个版本,但他认为《我爱桃花》这样的经典之中还蕴藏着更多待开发的宝藏,“我就是指导演员发现其中的宝藏。”

工作繁忙的张国立虽然只有碎片化的时间来排练,但一旦排练就非常认真,尤其是对演员的调教更是有点较真儿。他说自己是演员出身,所以在导演过程中会对表演非常看重,“演员对戏剧表演,要永远像初恋一样。我每次演一个新角色,头一个礼拜都睡不着觉,总在琢磨该怎么去演,要到演了几天之后才能感觉这个角色到了我身上。”

他要求小沈阳去掉身上二人转演员、小品演员的习惯,“我希望我们一起努力,让大家看到小沈阳也可以好好地在舞台演一个戏。”这也是小沈阳首次演出话剧,对自己的表现他显得没那么自信。原本他只是想在张国立的戏里串个角色,却没想到是这么重的角色,“我怕给导演撑不起来,以往我给大家都是那样的印象,这次一定百分之百努力,踏踏实实把这个人物演下来。”

对演过龙马社版本《我爱桃花》、有着丰富舞台经验的张博,张国立也要求他以“初恋”的心态重新排演。张博透露,虽然他舞台经验很丰富,但也被张国立“折磨”得很惆怅,经常排练结束回家还唉声叹气。对一直拍摄影视剧的高晓菲,张国立希望她能够带着以往的积淀在舞台上绽放,并告诉她“演员是一个需要非常努力才能做好的职业”。

和张国立这样的大牌导演合作,三个演员都非常认真。张国立看到他们的剧本上都密密麻麻地记满了笔记,感到非常欣慰,“我年轻的时候,看到老艺术家们都是这样记的,对我影响非常大,现在我老了又用这种方式来影响他们,就这么一代一代传承下去。”

该剧将于明年1月10日至12日在国话剧场上演。

原文链接:

http://bjrb.bjd.com.cn/html/2019-11/15/content_12429267.htm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