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外经典

《海上钢琴师》21年后登上内地银幕 票房逆势上扬

发布时间:2019-11-18 15:13:52 丨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丨 责任编辑:郑乾


《海上钢琴师》剧照

本报记者袁云儿

21年过去了,“弗吉尼亚号”再次响起航行的汽笛,“1900”手抚琴键,奏出独一无二的传奇乐章……上周五,4K修复版《海上钢琴师》上映,这部诞生于1998年的影史经典,第一次在大银幕上和内地观众见面。如今,该片的票房和口碑表明,经典不会随着岁月的流逝而褪色,复映能让它们再度焕发光彩。

作为意大利导演朱塞佩·托纳托雷“西西里三部曲”的其中一部,《海上钢琴师》自问世以来便受到全球影迷追捧,至今位列IMDb网站电影排行榜前250名,在中国观众心目中的地位则更高,以9.2分的评分位居豆瓣电影第13名。

很多观众此前早已通过网络等各种形式看过该片,但他们仍然愿意进影院“朝圣”这部大作。“4K修复太厉害了,画面明亮鲜艳,完全看不出这是一部1998年的电影。从前的我不能理解‘1900’为什么要做出终身不下船的决定,现在我渐渐明白,世界这么大,束手无策的事情又那么多,我们往往无能为力,这部电影就是一场伟大的成人童话。”影迷小郭直言,所有热爱电影的人,都不应该错过《海上钢琴师》。

也有趁着这次公映机会,头一次去看这部电影的人。观众陈昊坦言,自己很早就听说过《海上钢琴师》,但一直没看过,进影院观看属于“补课”,看完后他觉得“实至名归”。“可以把‘1900’当成一个真实存在的传奇人物,也可以认为他是虚构角色,象征一个人选择怎样度过他的人生。即使是现在,这部电影也能引起大家共鸣,比如要选择在北上广深漂泊,为这里的繁华、机会奋斗,还是找一个有归属感的地方生活?”看完电影,陈昊还第一时间购买了该片原声音乐的黑胶唱片。

从票房表现上看,《海上钢琴师》也证明了经典不过时的魅力。影片上映首日,排片占比仅15.3%,低于同期上映的新片《大约在冬季》和《霹雳娇娃》。然而随着口碑发酵,排片和票房都呈现出逆袭的态势,目前累计票房超过6000万元,猫眼预测该片最终票房可达1.39亿元。

“目前《海上钢琴师》的票房还没有达到我们的预期,但也在慢慢往上走,希望下周能越来越好。”该片协助推广方海秀娱乐CEO王海懿坦言,他们给这部影片定下的票房目标是过亿。

海秀娱乐每年都会在海外购买一些影片的VOD版权(视频点播版权),今年6月,当他们计划购买《海上钢琴师》的VOD版权时,惊讶地发现,这部电影居然从未在内地上映过。他们认为,这部既有大场面又有音乐元素的影片非常适合影院观看,有一定票房潜力,于是跟影片版权方意大利美杜莎影业洽谈,买下了该片在内地的放映权。

接下来跟中影申请发行、拿“龙标”的过程也较为顺利。“一开始我们还挺忐忑,但中影一直鼓励我们,觉得这部电影肯定能有市场。9月在广东举行的全国院线影片推介会上,中影在台上宣布了《海上钢琴师》即将上映,台下来自全国的院线经理都‘哇’地一声,然后鼓掌。后来电影要上映的消息还上了热搜。”王海懿说。

尽管21年前内地观众没能在大银幕上一睹《海上钢琴师》的风采,但这次的4K修复版,内地是全世界最先上映的。王海懿透露,该片后续还将在全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上映,而且,这次内地的上映将为影片做出一份特殊的贡献。“因为电影问世时间太久了,物料什么的早就没了,这次的剧照、预告片、海报都是我们自己重新做的,美杜莎那边也问我们要了这些物料,所以未来其他国家和地区观众看到的《海上钢琴师》物料,很多就是出自我们中国公司之手,这也算是我们在宣传物料上的一次输出。”

原文链接:

http://ent.ce.cn/news/201911/18/t20191118_33627380.shtml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