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音乐故事

“燕京八景”奏给广东观众赏听

发布时间:2019-11-20 09:10:23 丨 来源:北京日报 丨 责任编辑:郑乾


本报特派记者高倩

连日降温让北京提前步入了冬季,两千多公里外的广东东莞却依然惠风和畅、阳光明媚。两个地理距离如此遥远的城市,怎么更好地互相了解呢?昨晚,北京民族乐团把一部京味儿浓厚的民族管弦乐作品《燕京八景》带到了东莞玉兰大剧院。

灵动的竹笛如同林间跳跃啁啾的鸟儿,指挥张鸣手指一点,轻快的三弦自舞台左侧传来,弹奏出北京城里悠闲惬意的春日时光——这段音乐“还原”的正是“燕京八景”中的“琼岛春阴”。作曲家关迺忠1939年出生在北京,旅居海外多年,始终难忘故土。在他的曲谱里,“琼岛春阴”、“居庸叠翠”、“蓟门烟树”、“玉泉趵突”、“卢沟晓月”、“太液秋波”、“金台夕照”、“西山晴雪”化作了8个生动的乐章。关迺忠还运用了三弦、京胡、板胡等颇具北京地域特色的乐器,他曾透露,这部作品是听着侯宝林的相声写成的。每段音乐开始前,来自北京曲艺团的张硕都会用评书的形式进行简单的讲解:“琼岛春阴”就在如今的北海公园,春天冰雪消融,草木勃发,泛舟湖上,何等轻松快活;“居庸叠翠”坐落在居庸关,这里不仅有闻名天下的万里长城,也有詹天佑主持修建的京张铁路……

《居庸叠翠》中有这样一个片段,笙的吹奏先是急促,随后刻意拉长了好几秒。观众林先生恍然意识到,这也许是在模仿火车驶过的汽笛。“如果不是提前听了讲解,我可能真的不清楚。”林先生只去过北京一次,对北京的风土人情了解不多。北京民族乐团也提前考虑到了这种情况。“我们这场音乐会面向的是广东观众,一定要多给大家讲解,否则他们可能真的听不明白。”彩排时,乐团团长李长军就反复告诉指挥张鸣和主持人张硕,虽然广东向来有欣赏民乐的传统,但乐曲中涉及北京民俗的部分,一定要详尽道来。

为了尽可能地展现北京文化的特色,乐团还准备了《京都叙事》作为返场曲目。《京都叙事》既展现了时时回响在天际的鸽哨、胡同里清脆悠远的叫卖,也融入了电报大楼《东方红》的钟声。此外,乐团还加演了民乐版粤语金曲《世间始终你好》,亲切的旋律奏响时,近1500名观众和着节奏喊出了歌曲中经典的“呼哈”二字,剧场中的热烈气氛被推向最高潮。

本次演出也为2019年北京演艺集团原创精品剧目巡演广东站拉开了序幕。至12月3日,中国杂技团杂技主题晚会《丝路国香》、北京歌剧舞剧院《人民的祝愿》周旋主题音乐会、北京儿童艺术剧院儿童剧《北京童谣》《你看起来好像很好吃》、北京市河北梆子剧团原创河北梆子现代戏《人民英雄纪念碑》5部作品将继续在广州、惠州、深圳进行演出,梅花奖得主王洪玲、王英会,北京歌剧舞剧院青年女高音歌唱家周旋、青年男歌手周澎等艺术家都将亮相,与广东观众见面。

“我们带来的都是最能代表集团旗下九家院团水平的作品和能够代表首都艺术家实力的演员。”北京演艺集团总经理助理董宁说,“希望借助这次巡演,让更多广东观众了解底蕴深厚的北京文化,也展现北京作为全国文化中心的凝聚荟萃、辐射带动的能力。” 

(本报东莞电)  

原文链接:

http://bjrb.bjd.com.cn/html/2019-11/20/content_12430280.htm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