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演出资讯

朱昌耀专场音乐会精彩上演 他的二胡诉说江南情愫

发布时间:2019-11-20 09:43:19 丨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丨 责任编辑:郑乾


他的二胡诉说江南情愫  

朱昌耀专场音乐会精彩上演

点击进入下一页

本报电 (记者苗春)近日,由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江苏省演艺集团、江苏省音乐家协会、苏州高新区委宣传部承办的“江南情愫”朱昌耀作品与二胡独奏音乐会(上图)在国家大剧院上演。

音乐会集中呈现了朱昌耀从艺几十年来创作的二胡、民乐和声乐作品,并由其亲自担任二胡演奏。演出以民族器乐合奏《闹新春》开场,表现了新春佳节来临之际,人们喜着盛装、载歌载舞的氛围。《水乡素描》《太湖泛舟》《姑苏情》等作品诗情画意地描绘了江南水乡的风土人情。由朱昌耀作曲的《茉莉花的故乡》《祖国情》《我家住在运河边》《金秋季节》等,则邀请了歌唱家王传越、龚爽、张其萍、高瑞璇等献唱,体现出作品“爱祖国、爱家乡”的深情。音乐会在民族管弦乐《凯旋》中落幕,该作品采用苏南吹打的手法,描绘了鼓乐齐鸣、得胜凯旋的欢腾场景。整场音乐会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具有浓郁的江南特色和韵味,涌动着时代的脉搏和激情,激发了现场观众的强烈共鸣。

朱昌耀是著名二胡演奏家、作曲家,国家一级演奏员,南派二胡的杰出代表。此次音乐会作为2019年江苏省文艺名家晋京展演的第二场展演,是对朱昌耀从艺几十年来二胡创作和演奏的一次系统回顾。

中国音协二胡学会常务副会长周维说,朱昌耀继承发展了刘天华、阿炳的创作精神,从他的作品中能够感受到高超的中国传统作曲手法,看似简单,实质丰富。他的演奏具有浓郁的江南风情,旋律优美,音色圆润,抓住了二胡原本的东西,特别能打动人心。

原文链接:

https://www.chinanews.com/cul/2019/11-20/9012114.shtml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