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音乐故事

“当东方遇见西方”十周年 传播中国声音 讲好中国故事

发布时间:2019-11-25 16:21:55 丨 来源:河北新闻网 丨 责任编辑:郑乾


近日,由华彬文化基金会主办的“当东方遇见西方”音乐会在北京举行。享有国际盛誉的刘诗昆、孙颖夫妇,燕守平,张也,马飞等老中青三代中国艺术家,与来自西方的著名歌剧大师及指挥家们齐聚一堂,共同演绎了《春江花月夜》、《茉莉花》、《爱戴、尊敬、荣光》等海内外经典曲目。精彩纷呈的演出,让夜色下的北京呈现出多元的文化魅力与生机。以“当东方遇见西方”为代表的文化精品,更展现出中国新时代下的文化自信。

在2019“当东方遇见西方”北京音乐会上,融入了西方音乐元素的古典民乐《春江花月夜》以及民歌经典《洪湖水浪打浪》等乐章,令人耳目一新;由中国艺术家与西方艺术家们同台演绎的《回到甜蜜的过去》、《我要生活在美梦中》等经典歌剧选段;西方歌剧大师与女高音歌唱家张也共同演唱的传统名剧《好一朵美丽的茉莉花》,则将整场演出不断推向高潮。

现场,中国著名钢琴演奏家、作曲家、音乐教育家刘诗昆,以及国家一级演奏员燕守平在内的三位80岁的老艺术家们,以饱满的热情完成了当晚的表演,对艺术孜孜以求的专业精神,感染了现场所有观众。

刘诗昆、孙颖钢琴琵琶合奏《雪落下的声音》

音乐和艺术是互通的世界语言,拉近了不同文化背景人们的距离。为搭建东西方文化交流的平台,传播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爱国侨领、著名实业家严彬于2009年创建了“当东方遇见西方”文化品牌。严彬携手莎拉布莱曼、伦敦交响乐团等国际一流的艺术家与艺术团体,以多元化形式展现东西方文化精粹,并为众多优秀的青年艺术家搭建了与国际大师对话的桥梁。

东方韵律与西方意境结合的表演感染了现场观众

本次音乐会也是对“当东方遇见西方”十年来的总结与致敬。过去十年,包括“和平的天空”、“为歌而生”、“世界歌剧声乐大赛”、“APEC之夜京剧与歌剧音乐会”在内的近百场文化活动犹如世界各个国家、地区文明的交响乐,共同演奏了“文化无国界、友谊自长存”的美好乐章。

严彬表示一直将促进文化事业发展视为民族复兴、祖国强大的“助动力”,以创新带动文化繁荣。作为华人华侨,他几乎走到哪里就把“国粹”带到哪里,京剧就是他“家国情怀”最理想的艺术表达,此次音乐会上,他演唱了现代京剧《智取威虎山》的选段《胸有朝阳》,以铿锵有力的歌声献礼伟大时代。

全国政协委员、华彬集团董事长严彬现场演唱《胸有朝阳》

十年如一日的文化坚守,以歌长言,“当东方遇见西方”的品牌内涵也在不断丰富与延展;艺术形式从京剧、歌剧,扩展到书画、瓷器、雕塑、摄影等,加深了中国与世界的文化理解。

原文链接:

http://culture.hebnews.cn/2019-11/21/content_7551732.htm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