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音乐故事

歌曲《我们都是追梦人》的诞生与传播

发布时间:2019-11-27 09:34:53 丨 来源:光明网 丨 责任编辑:郑乾


作者:黄敏学(绍兴文理学院艺术学院副教授)

2018年12月3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通过无线电波,向全世界人民,发出殷切召唤:

一个流动的中国,充满了繁荣发展的活力。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

一个月后,在2019年央视春晚的舞台上,由秦岚、江疏影、景甜、王俊凯、王源、易烊千玺、吴磊演唱的一曲《我们都是追梦人》,引发热潮。据央视春晚调查数据显示,这首歌创造了春晚分钟收视率最高点(39.43%),电视收视人数超过5亿。随后,《我们都是追梦人》作为2019年度主打歌,登上各大盛会舞台,先后作为元宵节、“三八”“五一”“五四”“七一”、二青会闭幕式等央视重要晚会和大型活动的表演曲目,还被选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和国庆联欢活动、北京冬奥会倒计时一千天官方庆祝活动的指定曲目,众口传唱,盛演不衰。

每个普通人的梦连接在一起,就汇聚成了万众一心的中国梦

作为多个大型活动的重要策划人,王平久有着丰富的主旋律歌曲创作经验。十年前,为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他与曾获柏林电影节最佳电影配乐银熊奖的香港音乐人金培达联袂创作了歌曲《国家》,一经推出便受到各界人士的喜爱,广为传唱,2011年被评为“唱响中国·群众最喜爱的十首歌曲”之一。“一玉口中国,一瓦顶成家,都说国很大,其实一个家”“有了强的国,才有富的家”,这首歌颂祖国的歌曲,歌词朴实真挚,旋律朗朗上口,深刻揭示出家庭幸福安康与国家繁荣富强的辩证关系,表达出浓厚的家国情怀与现实观照。王平久坦言,作词并非其本行,但所有歌词都是他发自心底的声音。《国家》因爱而生,这份对祖国真挚的爱,是他所有歌词的源头。他用自己的心吟唱,为大国小家,为那些难以忘怀的共和国奋斗历程。

《国家》《生死不离》《民生》《国徽在上》……这些主旋律歌曲都有着很高的传唱度,“新主流词人”的称号也不胫而走。王平久表示:“我从2003年加入奥组委后,就一直在捍卫国家荣誉的光荣岗位上工作,我能时刻感受到十亿同胞的支撑。从那时起,国家这两个字对我来说便意义非凡,这就是我歌词要表达的深厚情感。”

对王平久而言,为央视春晚创作歌词已不是头一遭,但这次创作《我们都是追梦人》仍给他留下了一段难忘的记忆。虽然春晚剧组早已发出邀约,他却迟迟没有动笔。在聆听了国家主席习近平的新年贺词后,王平久心有所动,遂将歌曲的题目定为新年贺词中那脍炙人口的金句——我们都是追梦人。

“追梦人”的主题一旦确定,文思便如汩汩清泉,一泻而出。王平久认为,“追”和“梦”是这首歌的题眼,这两个字统摄了歌曲的内容和风格。“追”,要有奔跑的感觉,体现出动感、努力的方向、奋斗的过程;“梦”,要让每个人都有所触动,每个普通人的梦连接在一起,就汇聚成了万众一心的中国梦。

正如《小梦想大梦想》中所唱,“小梦想,星星光,大梦想,像太阳,都在我们的心里闪闪亮。你有梦,我有梦,梦是路途的礼花,有梦的人是生活的作家”。于是,便有了歌曲的起笔“每个身影,同阳光奔跑”。大家“一起努力,争做春天的骄傲”,为实现梦想,“千山万水奔向天地跑道”“你追我赶风起云涌春潮”。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每个人都是新时代的见证者、开创者、建设者。歌词平白如话,既不是对新年贺词做语录式的“索解”,更没有一个空洞的“大词”,却通过描述每个人平凡而伟大的梦想,展现出复兴的力量。

“不假”是王平久对这首歌的评价,它用真诚连接起每个人,“无论是写词,还是作曲,还是演唱,还是观众,我们都有一个共同点——追梦。我们每天认真活着,做好每件工作,凝聚力量,共同追梦”。

“能够在这个伟大的时代有感而发,创作出这样的作品,是骄傲,也是幸运”

歌词有了,找谁来给它插上音乐的翅膀,使它传之久远呢?他第一个想到的就是“石头”,这个叫常石磊的80后作曲家,让王平久引为知己。在他眼中,这个腼腆的大男孩与他很默契,也极富才华。两人在2008年奥运会期间便开始合作,就在2018年,两人还为央视春晚创作了《赞赞新时代》,该曲入选第六批中国梦主题新创作歌曲。王平久马上给这位老搭档打电话,提出按照去年《赞赞新时代》的创作风格,找些更新鲜的音乐元素,加入青年人喜闻乐见的时尚符号,让主旋律歌曲也能老少咸宜,言近旨远。常石磊稍加思索,便应承下来。

在父亲的耳濡目染下,常石磊从小便显露出音乐才华。1993年,他进入上海音乐学院附中学习,开启追梦音乐之旅。1999年,常石磊考入上海音乐学院电子作曲专业,2008年,他成为北京奥运会开幕式音乐团队核心成员,以一曲试唱小样打动总导演张艺谋,将《我和你》推上奥运舞台。奥运会后,他从幕后走到台前,2009年推出个人红色经典歌曲翻唱专辑《Niu China:80后的红色经典》,2010年发布首张个人原创专辑《自己》,荣获第十一届华语音乐传媒大奖最佳R&B/Soul艺人。2013年,他凭借专辑《盖亚》荣获第24届台湾金曲奖最佳编曲与最佳制作人两项大奖。作为新生代音乐人中的佼佼者,常石磊将国际化视角、时尚潮流感和学院派功底等融会贯通,为中国流行音乐文化注入了新元素。

常石磊的曲风时尚,让主旋律歌曲更接地气。《我们都是追梦人》为带副歌的二段曲式,以宽广的四四拍配合动感十足的旋律,表现出人们迈着坚实豪迈的步伐,你追我赶地奔跑在追寻高远梦想的康庄大道上。

第一段中主和弦的分解进行与切分节奏、休止符的大量运用,使得旋律更具动感,表现追梦路上春潮涌动、海阔天空,营造积极坚定、明朗向上的氛围。第二段连续弱起节奏、下属和弦音的引入,以及两个“我们都是追梦人”长乐句模进手法的运用,号召大家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懂得了梦想,越追越有味道”。副歌以四个长乐句的“啦”做级进式进行,反复咏叹,生动展现华夏儿女在追梦路上凯歌前行、高歌奋进的壮志豪情。

“这首歌的门槛很低,普通人也能唱,但难度并不低,专业歌手要想唱好也不易。无论是专业歌手还是普通群众,都能唱出自己的心声。”在词曲作者眼中,他们的初衷,就是让每个人在这首歌中找到自己的缩影,产生最广泛的强烈共鸣。正如常石磊所言:“作为音乐工作者,能够在这个伟大的时代有感而发,创作出这样的作品,是骄傲,也是幸运。我们希望大家唱着这首歌,能把更多的正能量投注到工作生活中去。我们也会继续努力创作,希望更多主旋律作品能在社会中传唱起来。”

唱出新时代中国人尤其是青年一代的精神面貌

今年是祖国七十华诞,这首深受群众喜爱的歌曲不断以晚会、音乐会、快闪、歌舞、MV等不同形式,唱响祖国大江南北,尤其受到青少年的欢迎和喜爱。仅在抖音平台,这首歌相关视频播放量已超过75亿。各行各业推出了不同演出版本,如军营版、警察版、航空版、高铁版、学校版、办公室版、排舞版、手语版……在社会上掀起“你追我赶风起云涌春潮”,唱出我们“再高远的梦呀也追得到”的豪情与企盼。在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的闭幕式上,BEJ48以青春靓丽的舞步,展现出新时代追梦人的无限风姿;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的群众游行中,这首歌作为“立德树人”方阵的背景音乐,唱出了新时代中国人,尤其是青年一代的精神面貌。

原文链接:

http://news.gmw.cn/2019-11/27/content_33351839.htm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