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视听大厅

《少年的你》不曾孤独 一起面对校园欺凌

发布时间:2019-11-27 15:41:08 丨 来源:中国日报网 丨 责任编辑:郑乾


日前,电影《少年的你》宣布影片延长上映,目前票房已破15亿,成为本年度中国票房榜的第9位。

片中涉及的校园欺凌话题,更是一上映就立刻引发众议,成为了时下社会关注的热点,现下社会议题之一。作为现实主义题材的青春电影,《少年的你》就这样毫不遮掩,直观的将校园欺凌展示在观众的面前。周冬雨所饰演的陈念,从校园欺凌的旁观者沦为了受害者。被故意恶作剧、被“扇巴掌”、被嘲笑、被排挤......每一个镜头,每一个画面,都令人触目惊心。

影片也让大家回忆起自己的学生时代,激发了大家对校园欺凌的共鸣。豆瓣、知乎等平台也爆发了大量对于校园欺凌事件的回忆叙述。校园欺凌,或许不是每一个人都经历过,但却真实的发生在我们身边。

关于校园欺凌的话题,这几年也一直被研究与探讨,有许多艺人也发起自己的一份力量,希望让更多人了解和关注校园欺凌事件,让校园欺凌不再被忽视。

根据郭敬明同名小说改编的电影《悲伤逆流成河》反映了校园欺凌的主题蔡依林的歌曲《恋我癖》MV剧情故事讲述校园欺凌事件;国内女团GNZ48三周年纪念曲《HERO》的MV,讲述了青少年在学校遭遇校园欺凌,恐惧害怕、无助不安,期盼着能有“HERO”的出现。

根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 2019年发布题为《数字背后:结束学校暴力和欺凌》的报告,指出在全球范围内,有32%的学生近一个月内都曾遭遇校园欺凌。每一个国家都有青少年在遭遇校园欺凌,不管是身体上的还是言语上的欺辱,都给他们的人生留下了不可磨灭的伤害。

在我国,全国人大代表已多次提议推动相关立法,法制工作者也在不断努力,希望明确界定校园欺凌行为。在《少年的你》上映前不久,未成年人保护法也提出了修改,进行审议。

在《少年的你》片中,遭受校园欺凌的陈念引用了爱尔兰作家的一句话:“我们都生活在阴沟里,但有人依然仰望星空”。愿少年们都能被这个世界拥抱,温柔以待,还少年们一片澄澈的星空。

原文链接:

https://fashion.chinadaily.com.cn/a/201911/27/WS5dde1c9ba31099ab995ee3fa.html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