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华风国韵

“汉口女人三部曲”在京拉开巡演大幕

发布时间:2019-11-28 09:53:54 丨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丨 责任编辑:郑乾


《生活秀》剧照,刘子微在剧中饰演漂亮泼辣的老板娘来双扬。武汉京剧院供图

中新网北京11月27日电 (记者应妮)“汉口女人三部曲”京沪汉穗巡演26日晚在北京清华大学新清华学堂开启,三部曲由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关栋天和武汉京剧院院长、“二度梅”(注:两次获得中国戏剧奖·梅花表演奖,该奖项是是中国戏剧表演艺术最高奖)获得者刘子微领衔。

26日晚的演出,二位主演甫一出场,站定亮嗓,便迎来热烈掌声和叫好声。当晚演出的《生活秀》在舞台上呈现竹床、黄鹤楼、鸭脖子等独有的文化元素,透着浓浓的武汉味道。尽管是一出现代京剧,但北京的观众仍看得津津有味。一位学生观众告诉记者,和平时接触的京剧差别很大,感觉很通俗很可亲。

此次巡演剧目《生活秀》《水上灯》《美丽人生》聚焦现当代市民文化,洋溢着浓郁的生活气息,着力挖掘“大汉口”这座城市的地域特色。三部曲以不同时期、不同性格特征、不同命运的三个女人为主线,塑造了改革开放初期汉口吉庆街餐饮一条街上的来双扬、上世纪二三十年代汉口汉剧女艺人杨水滴和新世纪汉口汉正街的女扁担李美丽三个女性艺术形象。

《生活秀》剧照,刘子微(左)和关栋天(右)领衔。武汉京剧院供图

其中《生活秀》创作于2008年,是根据著名作家池莉同名小说改编;《水上灯》创作于2001年,根据著名作家方方小说《水在时间之下》改编;《美丽人生》创作于2015年,根据方方小说《万箭穿心》改编。《生活秀》用京歌演绎故事,风格唯美;《水上灯》用京剧表现一位汉剧女艺人的传奇的一生,实现“京剧和汉剧双下锅”,并应用影视意识流的“闪回”、台上台、戏中戏等现代艺术手法;《美丽人生》则大胆应用了许多音乐剧元素,在题材选择上紧紧围绕武汉当地的地域文化和人文精神,在艺术追求上大胆探索京剧现代戏表现方式的更多可能性及其美学路径。

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副司长吕育中曾评价,刘子微是一个有追求、有作为、有担当的当代京剧表演艺术家,她不仅倾情演绎了“汉口女人三部曲”,通过人物的情感碰撞以及相互衬托,见人、见事、见思想,作品真真切切地反映了时代剧变中人民的喜怒哀乐,反映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和追求,给人以希望、给人以力量。

《水上灯》剧照,刘子微凭借剧中京剧、汉剧“两下锅”的精彩表演赢得第二个梅花奖。武汉京剧院供图

中国戏曲现代戏研究会会长、中国剧协副主席季国平表示,“京剧创作现代戏、尤其是现实题材剧目的难度很大,而刘子微和武汉京剧院走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唯一的创作之路,‘汉口女人三部曲’为汉派京剧注入了当代内涵,彰显了时代精神,也丰富了表现手段。”

中国艺术研究院戏曲研究员、戏剧评论家马也表示,“刘子微想用一个剧种,用系列剧目,用三个女人来书写、表现一个现代大都市的现代生活,为一座城市造像、立传、塑形,这是对武汉的‘经验重塑’‘意义重塑’和‘文化重塑’,这种努力和成就,在京剧发展史和城市发展史上恐怕没有先例。”

《美丽生活》剧照,该剧大胆在京剧中应用了许多音乐剧元素。武汉京剧院供图

刘子微坦言,三部曲的创作演出跨度长达十年,但每次回看都有新的感受。当年戏里写吉庆街即将升级,如今已经成为现实,改造一新的吉庆街是各地游客来武汉必“打卡”的网红街区:因为母亲是汉剧演员,我从小在武汉汉剧院长大,《水上灯》中京剧、汉剧“两下锅”的演出让我收获了“二度梅”;《美丽人生》中的李美丽对生活的自省和担当,也时刻勉励着我继续前行,不要停下脚步。可以说,“三部曲”也见证了我的成长和生活。“此次巡演希望观众看到一位演员的坚持和成长,看到武汉京剧院对现当代题材创作的探索,更欣赏到有着大江大湖的武汉这座城市的万千风情。”

据悉,《水上灯》和《美丽人生》将于11月28日和30日在新清华学堂上演。此后,“汉口女人三部曲”还将赴上海周信芳戏剧空间和广州南方剧院进行巡演。

原文链接:

http://www.chinanews.com/cul/2019/11-27/9018541.shtml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