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丝路之声

艺术之光闪耀海丝古城

发布时间:2019-11-28 13:50:26 丨 来源:光明日报 丨 责任编辑:郑乾


品一杯乌龙茗茶,听一曲南音古韵,到海丝古城泉州,赴一场艺术盛宴。11月22日至27日,以“多彩海丝、文明互鉴”为主题的第四届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在福建泉州举办。来自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30多个文化团体,在泉州演绎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艺术盛会,共计1200多名艺术家、专家学者和国际友人参与。这场传承丝路精神、聚焦海丝文明、促进民心相通的艺术盛会,展现了各国绚烂多姿的民族文化,表达了人们共商共建共享,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强烈愿望。

一次历史与现实的对话

千年之前,万国扬帆、市井十洲,造就了海上丝绸之路的辉煌;千年之后,一台民族歌剧《大海承诺》,将东西方艺术融为一体,再现了当年祖先远渡重洋的传奇故事,也拉开了这场艺术盛会的序幕。

木偶戏、南音、闽南童谣……整台演出充满了泉州元素。其中最大的亮点就是人偶同台,特别是创造性融入泉州提线木偶这一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记者注意到,歌剧中的木偶以剪影的形式,巧妙地投映在特定位置,舞台上因此形成真人表演、木偶表演、剪影投映三个视觉点,给观众带来多层次的艺术享受。此外,与传统木偶艺人一般身穿黑色演出服不同,这台歌剧木偶艺人的演出服上,绘有公元10世纪海丝沿线国家的人文景观和建筑风貌。歌剧在音乐选择上,博采东西方文化之长,融合了西方的交响乐,以及南音等民间曲艺和泉州传统的民歌、渔歌。

一次民族性与世界性的交融

文明因多样而交流,因交流而互鉴,因互鉴而发展。“‘一带一路’建设要重视‘和’的概念,保护文化多样性。中国传统文化讲求‘和而不同’‘以他平他谓之和’。‘一带一路’沿线的各个国家、民族和地区之间的文化对话不是用某一种文化代替其他的文化,而是互相学习,互相借鉴,互相交流,实现‘美美与共’。”中央文史馆馆员、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研究所名誉所长田青在第四届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艺术发展论坛上这样表示。

作为本届艺术节的核心项目,艺术发展论坛吸引了众多来自国内外的专家学者,大家从不同领域、不同视角诠释多元文化的魅力,增进文明互鉴。法中文化交流协会主席于贝尔·马萨利说,论坛推动了中外艺术家多元和谐交流,互相借鉴学习,互相关心、彼此共鸣,这种交流互鉴必将迸发出令人惊叹的创造力。

小木偶担当文化“大使者”。第六届中国泉州国际木偶节同样是本届艺术节的核心项目,来自11个国家和地区的28个木偶艺术团队的艺术家走进泉州,带来了70余场精彩演出。“中国的舞台很专业,观众也很棒。”成功完成在中国的首秀后,俄罗斯木偶表演艺术家叶夫根尼索洛维耶夫和尤利娅里克特倚靠在墙角边这样低声交流。

偶戏是人类文明的结晶。文化底蕴深厚的泉州孕育出提线木偶戏、布袋木偶戏等不同形式的偶戏,这些偶戏在对外文化交流中不断借鉴学习,吸收不同元素。“这些年,对外交流活动最多的时候,一年20多场,遍及五大洲。”泉州木偶剧团二级演员张弓,已从事木偶表演40余年。对外交流的过程中,张弓发现“老外”的表演蕴含了抽象、幽默等元素,这引发了他的思考和探索,“新的元素,有助于我们在传统基础上进行提升,让木偶表演常演常新。”

一次艺术与生活的碰撞

小朋友被捏面人吸引,在展柜前聚精会神地看着;非遗传承人现场展示非凡技艺,让参观者时不时发出阵阵惊叹……在新落成的泉州非物质文化遗产馆中,海上丝绸之路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吸引了许多参观者的目光。作为艺术节的重要活动,海丝非遗展共有来自亚、非、欧12个国家的130个非遗项目、千余件展品,它们通过非遗传承人与艺术家的现场展示,变得鲜活而有趣。

“风筝虽然常见,但是背后大有学问。以龙头风筝为例,一个拳头大小的龙头,需要用186根竹条,有80多个节点,小小的龙头后边,拖着长达5米的龙身,放飞时身姿优美。”在国内展区,非遗传承人郭洪利正讲解潍坊风筝的奥秘。

在国际展区,意大利西西里马车彩绘、土耳其彩瓷、伊朗波斯地毯、南非兽皮画、马来西亚蜡染……个个来头不小,每个项目几乎都可以代表该项艺术在参展国家中的最高水准。记者发现,不少好奇的参观者在志愿者的帮助下,与这些项目的传承人轻声交流,希望一探究竟。

一条海上丝路,万千非遗瑰宝。泉州历来十分重视非遗保护工作,目前拥有县级及以上非遗代表性项目461个,是中国唯一囊括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遗保护三大名录(册)的城市。近年来,泉州加大非遗传播基地建设,建成梨园古典剧院、南音艺苑、木偶剧院等文化场馆,进一步推动了艺术与生活的融合。

  (记者 刘成志 高建进)

原文链接:

http://epaper.gmw.cn/gmrb/html/2019-11/28/nw.D110000gmrb_20191128_5-09.htm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