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音乐故事

全新现代京剧 回眸《延安往事》

发布时间:2019-12-04 10:40:20 丨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丨 责任编辑:郑乾


本报讯(记者郭佳)日前,国家京剧院重点新创剧目现代京剧《延安往事》在梅兰芳大剧院成功首演,近2000名观众观看演出。

京剧《延安往事》讲述了抗日战争时期,留法归国的话剧女演员任曼丽,来到延安鲁迅艺术学院任教,这是她梦寐以求的人生舞台。然而,以同校教员符一达为首的一批京剧(时称“平剧”)工作者,却无意间牵动起她心底的京剧情结,使她逐渐走上了本不以为然的京剧舞台,任曼丽与符一达的爱情也随之开花结果。

延安文艺座谈会后,任曼丽、符一达与新成立的延安平剧研究院一起,扎根民众,投入到新剧目、新角色的艰苦创造中。当新编大戏的开场锣鼓响起,即将登台的任曼丽从容豁然,回首艰难过往,面对终于找到的人生舞台,不禁感慨万千。

国家京剧院组成了以本院创作人员为班底的主创阵容:宋洋、陈卓任编剧,特邀导演艺术家熊源伟任导演,一级演员徐孟珂任执行导演,王琳娜任副导演,一级作曲邱小波任唱腔设计,特邀作曲家朱嘉禾任作曲,朱江任作曲兼配器,一级作曲朱世杰任指挥,一级演奏员谢光荣任打击乐设计,一级演奏员赵建华任唱腔指导,特邀王欢任舞美设计,李竟成任灯光设计,一级服装设计师范晓蕙任服装设计,郑玮玲任化妆造型设计,李继勇任道具设计,特邀一级演员刘佳妮任编舞。

此次演出主演为优秀青年演员郭霄(饰任曼丽)、秦梁木(饰符一达),国家一级演员毕小洋(饰黄桂芬)、金星(饰王进财)、魏积军(饰薛仁厚)、贾永全(饰陶德如)等,优秀青年演员赵辉辉(饰小红宝)等以及杨杨(饰黄桂芬、B组)、杨威(饰薛仁厚、B组)等。

《延安往事》作为2019年国家艺术院团演出季闭幕大戏,既是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献礼,也是为国家京剧院成立65周年而推出的重点剧目。

摄影/本报记者王晓溪

原文链接:

https://www.chinanews.com/cul/2019/12-03/9023665.shtml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