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演出资讯

“万花向阳”扬琴独奏音乐会在北京举办

发布时间:2019-12-04 14:40:00 丨 来源:北国网 丨 责任编辑:郑乾


原标题:“万花向阳”中央民族乐团谌向阳 ——扬琴独奏音乐会震撼京城

日前,“万花向阳”扬琴独奏音乐会在北京举办。音乐会的主角是中央民族乐团扬琴首席、弹拨乐大声部长、国家一级演员谌向阳。音乐会曲目更是经典与现代交融,传统与创新相伴,其中还不乏著名作曲家重磅推出、委约打造的全球首演作品,让人耳目一新、乐享其中,回味无穷。

音乐会以一首诙谐活泼的《蝉之舞》开场,竹落音起的瞬间便抓住了观众的目光,开启了现场音乐尊享之旅。紧接着是一首项祖华所作的广东汉乐《夏莲》独奏,通过谌向阳高超的滑抹拨揉技巧,细微有致的加花润饰,演奏出了乐曲的高洁淡雅、珠盘清脆,让人心旷神怡。第三首是与大提琴和笙共同演绎的《相思林》,乐曲将三种中西乐器美妙结合,点面搭配,极致发挥,把那种如泣如诉、绵情意蜜的情感表达得淋漓尽致,如梦如幻,末尾曲调旋律交融、层层递进,真似情洒人间、飞越云端之感。第四首扬琴与四件弹拨乐器的《自由探戈》再续经典,把一首兼具探戈舞、古典爵士风格又融入中国元素的作品,奏出了无尽的美感和玄妙。上半场的最后一首是谌向阳、孙小松作曲编配的世界首演神曲《万花向阳》,慢板神秘而静雅,快板活跃而锦簇,演奏出了一片千朵齐绽,万花向阳的精彩画卷,乐曲结束现场欢呼雀跃、掌声如雷。

下半场的三首曲目更是高难、长新,挑战极限,现场百人乐团全力协奏,精准配合。作曲家徐昌俊的协奏曲《凤点头》充分利用扬琴敲击特点与乐队配合逼真的表现出了京剧锣鼓武场音乐特色,鼓乐气氛渲染热烈、生动。作曲家杨青创作的委约首演作品《青翠》,有柔情、有阔达、有欢声有笑语,乐曲层次丰富,清丽委婉、晶莹剔透,宛如飞鸟翱翔、辗转起伏,又似水墨意境,腾挪跌宕,苍茫之间透出青翠,让人舒畅使人陶醉。最后,青年作曲家王丹红的扬琴现代协奏曲《狂想曲》,乐曲轻松明快,充满动感,自由洒脱,展现了非传统和声与流行音乐的节奏特点,独奏、乐队与指挥配合默契激情澎湃,酣畅淋漓。

整场音乐会的演奏充分展示了谌向阳扎实高超的专业艺术功底,沉稳老道的舞台表演经验,她准确掌握了古今扬琴音乐风格特点、中西音乐语言精髓,并在其间自然流露出潇洒脱俗的清新音乐气息,显示出当代顶尖扬琴演奏家娴熟全面的演奏技术与能古博今的多样化音乐艺术风格。

原文链接:

http://zixun.lnd.com.cn/dongtai/20191203/22469.html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