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文明观演,我们完全能够做好

发布时间:2019-12-06 09:08:49 丨 来源:北京晚报 丨 责任编辑:郑乾


当最后一首返场曲目、电影《辛德勒名单》插曲的旋律落定,整个音乐厅被观众又一阵如潮的掌声“淹没”。直到这一刻,音乐厅场务主管陈春辉和另外26名同事悬了整整一晚的心才终于放了下来。

今年9月28日,美国辛辛那提音乐厅里,一位观众未经允许,用手机私自对音乐会进行录像。台上的穆特即刻中止演奏。在其他观众支持的掌声中,这位观众只得由辛辛那提交响乐团总裁陪同离场。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穆特表示,这样的拍摄是一种“冒犯”,它损害了艺术家的版权,更影响了所有工作人员为这场演出付出的努力。

此次来到国家大剧院,穆特对观演秩序依旧“较真”。为此,国家大剧院做足了准备:演出开始前,大剧院就发送短信通知观众,音乐会上一定不能使用手机;检票进入大剧院后,从北水下走廊到音乐厅的入场口,观众的必经之路上,显眼位置都摆放着图文并茂的《文明观演公约》易拉宝;在穆特登台前,大剧院音乐项目负责人张斯尧恳切地请大家遵守剧场秩序,“当你战战兢兢地拍照时,失去的其实是一整场完美的音乐会”;音乐厅27位场务工作人员“严阵以待”,仔细观察场中所有观众的反应和动作。

“平时的演出,我们一般会倒班,不会全部都来。”陈春辉告诉记者,“这一次我们还做了各种预案,尤其针对池座前两排的观众。如果真的有特殊情况发生,观众只是用手机拍了一下怎么办?长时间拍摄怎么办?我们考虑得非常仔细。”

上个月,北京日报、北京晚报、北京日报客户端共同发起了“看好演出,管好手机,从我做起”文明观演倡议,得到艺术家和社会各界的强烈支持,《文明观演公约》易拉宝正是这次活动的延伸和继续。“公约”中的“观演莫来迟,来迟场外等”和“观演莫拍照,易分台上心”两条内容,让陈春辉很有共鸣。“音乐会要求迟到的观众在乐章间入场,有的半场只上演一部大作品,迟到的观众不可以入场,但有些观众还是不能理解,他们觉得既然我花钱了,就可以随时进去。”安抚观众情绪的同时还要向他们解释剧场礼仪,一直是让场务工作人员相当头疼的问题,“还有拍照,有时候我们用激光笔提醒观众,但他们并不理会,还在继续拍,不仅周围的观众比较介意,台上的演奏家也很受影响。”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昨晚的演出大获成功,乐章之间十分安静,甚至连远处观众轻轻翻看节目单的声响都能听到。场务工作人员经常用到的激光笔,在这场演出中用到的机会并不多。“我经常来看演出,很不喜欢的一点就是有人掉手机,简直就像‘定时炸弹’,但今天的演出证明,其实我们完全能够做好。”散场时,观众李女士带着儿子再一次停在《文明观演公约》易拉宝前驻足观看,“类似的知识,的确应该让孩子们从小就了解。”本报记者高倩 

原文链接:

http://bjwb.bjd.com.cn/html/2019-12/05/content_12433631.htm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