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音乐故事

一出戏诞生一个剧种 她是民族团结的象征

发布时间:2019-12-06 16:25:12 丨 来源:光明网 丨 责任编辑:郑乾


点击进入下一页

“为人民抒情”之漫瀚剧:一出戏诞生一个剧种她是民族团结的象征

“为人民抒情”之漫瀚剧

光明网讯(记者陶媛)漫瀚剧是一个年轻的地方戏曲剧种。1982年,包头市召开二人台艺术改革座谈会(即:“青山会议”),提出“振兴二人台,创建新剧种”的口号。1986年,开元戏《丰州滩传奇》晋京汇报演出广获赞誉,一出戏带出了一个剧种,从此内蒙古有了自己的剧种,就叫“漫瀚剧”。

点击进入下一页

包头市漫瀚艺术剧院院长、国家一级演员丁振刚介绍,“漫瀚”是蒙语,代表有沙原、有绿地的地方,正是包头市地理位置的写照。“在少数民族地区形成这样的剧种,是民族团结的象征、文化融合的结晶。”

点击进入下一页

作为创新剧种,漫瀚剧一直遵循着“博采众家之长,化为自身血肉,保持发扬个性,开拓自家道路”的建设宗旨。

剧目创作上,漫瀚剧不走传统戏曲的程式化创作道路,而是以思想线、人物线进行主题化创作。

音乐声腔上,漫瀚剧以90余首传统二人台曲目为素材,在“爬楼”等曲牌的基础上融合了蒙古族长调,形成了“口调”和“楼调”等新曲调。

点击进入下一页

演员培养上,漫瀚剧借鉴了京剧演员的训练模式,却不区分具体行当。

舞台动作上,漫瀚剧演员不仅要练习基本功,还要会跳蒙古舞和中国民间舞。

点击进入下一页

“我们不受艺术门类的约束”,丁振刚说,它最大的好处就是突破了舞台限制。“《布衣郡守》在我们当地的旗县区都演过,舞台有时候是旗政府的礼堂,有时候是会议室。但是天做幕布,地做舞台,我们都可以演。”

谈到漫瀚剧未来的发展,丁振刚有很多期许,“我们要一手抓品牌,一手抓市场,让漫瀚剧不仅得到当地人民的喜爱,还要让全国人民都知道,甚至是喜欢漫瀚剧。”

由中央网信办移动网络管理局指导、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支持、光明网主办的“为人民抒情”中国传统戏曲科普访谈系列短视频共20集,该系列短视频以向网友科普我国各地方戏曲剧种为目的,邀请不同剧种的院团领导、演员、导演、专家对各剧种进行讲解对各剧种进行讲解,介绍各剧种特点、历史、知名演员及代表剧目。

原文链接:

https://www.chinanews.com/cul/2019/12-05/9026021.shtml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