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八旬京剧表演艺术家叶蓬喜收新徒

发布时间:2019-12-09 09:18:58 丨 来源:北京晚报 丨 责任编辑:郑乾


本报讯(记者王润)昨天(12月7日),为纪念富连成社开办115周年、京剧大师杨宝森先生诞辰110周年,“杨叶传松波”中国戏曲教育家叶蓬收徒·尹松健、孟波拜师仪式举行。

80岁的叶蓬是中国戏曲学院京剧(老生)表演专业资深教授,1939年出生于京城梨园世家,祖父是京剧史上最重要的科班“富连成社”创始人叶春善先生,父亲则是京剧叶派小生艺术的开创者叶盛兰先生。因家学渊源,自幼深爱京剧,他先后拜杨宝森、李少春、杨宝忠三位先贤为师,颇得真传,是当今京剧杨(宝森)派艺术的执牛耳者。

叶蓬先生此次收下的两名爱徒,都不是职业京剧演员,而是京剧艺术的研习者、推广者和教育工作者。

42岁的孟波是一位移居澳大利亚的华人企业家,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在北京读大学时起,就慕名投师求教,几年的学习,让他与叶蓬先生结下了深厚的师生情谊。20年后,已然当上“洋老板”的孟波不忘师恩。专程回京拜师,并独立出资为叶蓬先生编写一部《叶蓬教授教学文集》,总结师父大半生的艺术经历和教学体悟,更好地服务于新时代的戏曲教育和京剧传承事业。

33岁的尹松健是青年编剧和戏剧教育工作者。2009年,他经中国戏曲学院优秀青年教师、叶蓬先生入室弟子贾劲松介绍,立雪叶门。在叶蓬先生推介下,他还正联合黑龙江美术出版社创作一套京剧人物传记丛书《国韵瑰宝——中国梨园大家影画传》。叶蓬则将珍藏的从未面世的杨宝森绝版照片和《富连成社训词》赠送给两位弟子。

当天的拜师仪式采用了比较传统的梨园习礼,二位徒弟依次向师父叶蓬行叩拜大礼,继而师徒三人向杨宝森先生遗像行礼,以示传承有序、血脉贯通。在最后的答谢环节,叶先生带领二位新徒用杨派老生念白朗诵了著名的《富连成社训词》节选:“传于我辈门人,诸生须当静听,自古人生于世,须有一技之能,我辈既务斯业,便当专心用功。做人惟诚惟真,从艺惟正惟精。”

此次喜收二位新徒,叶蓬十分欣喜和感慨,他在致辞中说:“在孟波和尹松健两位青年身上,能够真切地体会到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力量。他们都不是专业演员,但对京剧艺术的热爱和对尊师重道的推崇,让我十分感动。除了传承杨派艺术外,我要把自己大半生的人生体悟、教学心得传授给他们,通过他们让下一辈、甚至是远在异国他乡的中华儿女更加珍爱我们的国粹艺术和传统美德。”孙觉非摄  

原文链接:

http://bjwb.bjd.com.cn/html/2019-12/08/content_12434198.htm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