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星光灿烂

浙江音乐学院举办“寻梦”——张咏音二胡演奏专场音乐会

发布时间:2019-12-10 15:57:10 丨 来源:新华网 丨 责任编辑:郑乾


青年胡琴演奏家张咏音

近日,由浙江音乐学院主办,浙江音乐学院国乐系、浙江歌舞剧院民族乐团承办的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资助项目“寻梦”——张咏音二胡演奏专场音乐会,在浙江音乐学院周颖音乐厅举办。

本场音乐会是浙江音乐学院二胡教师、青年胡琴演奏家张咏音2019年度国家艺术基金“青年艺术创作人才”(首届舞台艺术表演类)资助项目结项专场音乐会。演出以张咏音的独奏、重奏、协奏演出贯穿全场,由著名指挥家张列执棒浙江歌舞剧院民族乐团倾情协奏,浙江音乐学院多位青年演奏家参与,还特邀了中央音乐学院、天津音乐学院、中国戏曲学院、职业乐团及哈萨克族演奏家等众多艺术家联袂献艺,中国歌剧舞剧院民族乐团团长栾冬担任音乐会导聆。

《我和我的祖国》演出现场

本场音乐会演出以当代原创新作品为主,主创团队在致敬经典的同时力求开拓创新、谱写新时代的音乐艺术新篇章。音乐会以一首《我和我的祖国》开场,奏响了音乐会的红色主题,张咏音携手学生一起抒发了热爱祖国的无限情怀。

随后,张咏音演奏了两首传统曲目《河南小曲》和《绣荷包》,这两首浓郁的地方风格经典作品演奏,展现出了张咏音深厚的民族音乐文化底蕴及技法运用之精准。她既能将河南地方戏曲音乐中的特征手法与诙谐俏皮的旋律相结合,使河南人民乐观、幽默、豪放的性格特征塑造得淋漓尽致;又能恰到好处地将江南地方风格的沪剧唱腔《绣荷包》演奏得曲美情深、灵巧俊秀,实属难能可贵。

《哈萨克风》演出现场

音乐会的上半场,她携手诸多外请艺术家演奏了两首风格迥异的室内乐作品《跃动》和《哈萨克风》。《跃动》采用了非常少见的二胡、柳琴、巴扬手风琴与马林巴为组合编制,音乐素材取自俄罗斯,乐曲开篇就进入火爆热烈的快板,各声部轮流炫技,对演奏家的个人能力与协作能力是极大考验,乐曲现场效果热烈,赢得了观众的阵阵掌声。《哈萨克风》则由张咏音力邀三位哈萨克族艺术家,以及笙和双排键二位青年演奏家共同呈现,作品将“声、光、电”等多种技术元素融为一体,既有二胡与冬不拉的抒情对奏,又有展现民族融合联欢的奔放演奏,辅以舞蹈交相辉映,作品以炽烈精彩的快速演奏收尾,掀起了上半场的演奏高潮。

音乐会的下半场,张咏音与著名指挥家张列率领的浙江民族乐团全新推出了本场音乐会项目主创作品——二胡协奏曲《寻梦》。作品由青年作曲家、浙江音乐学院作曲与指挥系副教授王云飞全新创作。

《寻梦》演出现场

《寻梦》这部作品是张咏音委约王云飞创作的一部现实主义题材、弘扬主旋律正能的三乐章二胡协奏曲。王云飞在该部作品的创作中倾注了大量心血,作品包含“复兴”“繁荣”“蔚蓝”三个乐章,跨越不同历史时期,力求以音乐诠释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国梦”这一主题,极具阐述了中国精神和时代面貌,更是张咏音携手王云飞推出的一部力作。

张咏音将作品的三个乐章演奏得层次清晰、内涵深刻,她用对祖国、对音乐事业的无限热爱与深厚情感,满怀深情地诠释演绎了这部作品;她用深厚的文化积淀描绘出了一个新时代的崭新画卷;用她娴熟的技巧和内心对音乐的理解畅想了新时代中国的美好未来。

原文链接:

http://www.xinhuanet.com/culture/2019-12/10/c_1125329613.htm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