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艺术允许虚构 情感不能虚构

发布时间:2019-12-18 10:10:30 丨 来源:中国文化报 丨 责任编辑:郑乾


《中国文化报》副总编辑、高级记者徐涟

《抗大母亲》进京演出,让我们看到了一个好院团、一个好剧种。黄梅戏好听、好看,曲调优美,韵味独特,即使是北方观众也喜闻乐见。滁州演艺集团的演员具有很好的艺术功底,扮演母亲的王平还很年轻,有这么好的嗓音、这么好的形象,扮演何再生的演员唱得也很有味道、很动情。舞台上包括乐队共有五六十人,其中有不少年轻面孔,让人感受到舞台的活力,也能看到滁州演艺集团未来的希望。

滁州演艺集团在平时开展大量基层演出、惠民演出的同时,能够选择这样一个主旋律题材,特别是在今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时候,将本地真实的人物故事搬上舞台,配合初心教育,讴歌英雄人物,体现了文艺团体的社会责任和担当,这一点特别值得肯定。

我个人感觉,这个题材非常好,有这样一位真实人物作为故事的原型,从剧本的一度创作到舞台的二度创作,都需要继续打磨修改,要把人物内在的情感挖掘出来,以真实的情感打动观众。艺术允许虚构也应该虚构,可是生活不能虚构,尤其是情感不能虚构。

原文链接:

http://epaper.ccdy.cn/html/2019-12/18/content_276978.htm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