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音乐让我们彼此更加了解”

发布时间:2019-12-19 14:58:19 丨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丨 责任编辑:郑乾


如泣如诉的埙声仿佛把观众“带回”远古时代,骨笛、古琴、古筝、琵琶等中国传统乐器合奏,将中国音乐的优美与大气演绎得淋漓尽致。日前,中国竹笛乐团在意大利罗马音乐学院音乐厅举办《远古的呼唤》国乐经典音乐会。短短一个多小时里,音乐时而细腻温婉,时而高亢嘹亮,时而悠远深沉,让意大利听众尽情领略了中国传统文化之美。

“此前自己从未听说过埙这种乐器,今天的音乐会让我有幸认识了这种古老的乐器。经由它演绎的乐声悠扬婉转,直击人心。还有笛子、古琴,包含着无穷的内蕴和强大的塑造力。”罗马市民尼古拉斯·多蒂尼对音乐会赞不绝口。

在当天的音乐会现场,中国竹笛乐团采用了民族器乐与西洋器乐结合,器乐与声乐结合的表现形式,演奏了《阳关三叠》等距今已有上千年历史的音乐作品。来自意大利的竖琴演奏家和颤音琴演奏家参与了演出。

巧妙的配器手法让音乐丰满,中西乐器的演奏各具特色,又配合融洽。“竖琴和中国民族乐器的配合非常完美,我非常喜欢演奏中国音乐,也很高兴能有机会与中国音乐家合作。”意大利竖琴演奏家弗吉尼亚·维格内拉兴奋地说,“音乐让我们彼此更加了解”。

“中西乐器的搭配,使中国音乐表现出更为强烈的感染力,其中竹笛合奏加上颤音琴的配合,更使中国古老的民族乐器焕发出时代的气息。”中国音乐学院教授张维良表示,本次音乐会是中西方音乐界交流的有益尝试,也是推动中西文化互动的成功举措。

“很多现场观众都是头一次见识到如此之多的中国传统乐器,通过它们演奏出的中国传统乐曲优美典雅,让意大利听众大饱耳福。”罗马音乐学院院长罗伯托·吉利亚尼表示,该学院非常重视与中国的交流,中国的民族乐器和西方乐器结合的表现形式让人喜出望外。

(本报罗马电)

原文链接:

http://ent.people.com.cn/n1/2019/1219/c1012-31513802.html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