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800年《清明上河图》邂逅600年昆曲

发布时间:2019-12-25 16:11:35 丨 来源:北京青年报 丨 责任编辑:郑乾


800年《清明上河图》邂逅600年昆曲

张择端成大型原创昆曲主角将于来年初在天桥剧场登台

800年《清明上河图》邂逅600年昆曲。由北方昆曲剧院出品的大型原创昆曲《清明上河图》将于2020年1月2日、3日在天桥剧场登台。该剧选取画卷中的人物为角色,以宋徽宗时代为历史背景,以北宋画家张择端为核心人物,通过描述张择端跌宕起伏的人生际遇,展现北宋都城的社会繁华与市井百态。

剧本创作历时十年

以张择端为主人公

作为故宫博物院的镇院之宝,张择端的《清明上河图》在中国乃至世界绘画史上都具有独一无二的艺术价值。画作虽举世闻名,但有关张择端的史料却零星可数。从最初的文本构思到最终的剧本呈现,原创昆曲《清明上河图》的剧本创作历时十年之久。为了扎实剧本内容、融合昆曲特色,将寓意与创意完美呈现,编剧王焱研究了北宋相关时期的各个历史侧面,多次重塑主题,将剧本结构推翻再建,并对剧中念白精雕细琢,数易其稿后才最终定稿。

剧中主人公张择端,既是画中人,又是作画人,还是剧中主人公。故事中的他从最初爱情美满、踌躇满志,转而妻离子散、命途多舛,最终向死而生、豁然顿悟。在重获新生后,张择端不再执着于功名利禄,他将自己的生命感悟融于笔端,最终创作出流芳百世的《清明上河图》。该剧通过描述张择端见自己、见天地、见众生这一人生感悟过程,揭示了大音希声、大象无形的艺术境界,启迪世人只有不畏浮云遮望眼,才能寻得心灵的归宿。

老生袁国良挑大梁

一人扮演三个行当

作为继《红楼梦》之后的又一次巨大挑战,北方昆曲剧院聚集了精良的主创班底,力邀在戏曲界有“拼命三郎”之称的导演翁国生,中央戏剧学院舞美系教授边文彤、胡耀辉,服装设计知名品牌“纳兰红”创始人刘思彤等业界专家倾力加盟。同时大胆起用本院的优秀青年创作人才,如唱腔设计、作曲姚彩虹,唱腔配器邢骁,副导演霍鑫、王锋。同时聘请昆曲前辈艺术家计镇华、张静娴、陆永昌等人作为艺术指导。

该剧主人公张择端的扮演者为北昆优秀青年老生演员袁国良,他将贯穿全剧,扮演巾生、穷生、老生三个行当。剧中女主角李秀姑的扮演者则是北昆新生代优秀演员邵天帅,她在剧中虽戏份不重,却能相得益彰、别具魅力。虽然全剧在人物刻画上着力体现的是张择端,然而出场的群戏演员表现的却是此剧的绝对主角——人民。这些普通的汴京民众,还原了那个时代的风俗民情,构成了《清明上河图》的灵魂特质,其中许多小角色都由剧院的实力演员担纲。

北昆借《红楼梦》转型

以《清明上河图》显成熟

让各自独立的两大文化符号碰撞出新意,《清明上河图》已不是第一部。

几年前北昆就曾打破昆曲题材的局限,让600年昆曲结合200年《红楼梦》,创排昆曲《红楼梦》。这样一部耳熟能详的皇皇巨著,曾经被无数次地搬上银幕和荧屏,甚至成为越剧经典。改编昆曲时如何删减得当,更重要的不仅仅是生硬的昆曲与文学的垒加。2小时40分钟的篇幅,对于舞台来说已经不短,对于120回的《红楼梦》来说,则是太短。于是,该剧以上下两本,从宝玉入世开始,至宝玉出世终结,不只局限于宝黛爱情悲剧,而是以宝玉入世和出世为主线,王熙凤个人命运为副线,展现了贾家的兴衰荣辱,塑造了荣国府中的众生相。

此次的《清明上河图》依旧以人物命运勾连北宋汴京民俗众生相。如果说《红楼梦》是昆曲申遗10周年北昆的转型之作,《清明上河图》则是北昆中生代演员走向成熟的作品,70余人的演出阵容也全面超越了《红楼梦》。

文/本报记者郭佳

原文链接:

http://www.chinanews.com/cul/2019/12-25/9042655.shtml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