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50岁吕思清乐意提携00一代

发布时间:2019-12-26 16:23:31 丨 来源:北京晚报 丨 责任编辑:郑乾


本报讯(记者高倩)17岁就夺得帕格尼尼国际小提琴大赛金奖的著名小提琴家吕思清已经50岁了。昨晚,中山公园音乐堂里,中国爱乐乐团特地用“贝多芬诞辰250周年”系列的首场音乐会,为吕思清送上了生日的祝福。

除了吕思清和指挥家夏小汤、余隆这三位乐迷的“老熟人”,昨晚的音乐会还出现了三张年轻而稚嫩的面孔:李映衡11岁,蔡珂宜12岁,年龄最大的朱凯源也是出生于2000年的00一代。音乐会上半场,他们与吕思清合奏了皮亚佐拉的《布宜诺斯艾利斯的四季》。

李映衡、蔡珂宜和朱凯源是当之无愧的“未来之星”。2018年,李映衡和蔡珂宜在梅纽因国际小提琴比赛少年组中拿下了联合第一名。也是在去年,朱凯源问鼎第55届帕格尼尼国际小提琴比赛,2012年,朱凯源同样获得过梅纽因国际小提琴比赛少年组第一名。发现这三个孩子,让吕思清倍感亲切和后生可畏,“我已经50岁,应该关心下一代的成长,我在想应该怎样支持他们,让他们的才华被更多人知道。”

吕思清希望能把自己多年积累的经验倾囊相授,让这些前途无量的年轻人把才华发挥到极致。邀请他们到自己的音乐会上一同演奏,就是吕思清提供的帮助之一。

“我希望这只是一个开始”,范围更加普及的音乐教育也在吕思清的计划中。几年来,吕思清在全国各地巡演、开办大师班,遇到了很多热爱音乐的孩子,但因为身处小城市、得不到一流音乐家的指导,他们的演奏水平常常被困在“瓶颈”阶段,很难有进一步的提升。吕思清一直认为,想要拉好小提琴,必须首先要了解什么是最高水准,“即使达不到这个目标,也要让孩子知道什么是最美的音色和最好的音乐表现,这样他才知道努力的方向。”借助网络以及VR等新技术,吕思清看到了把最好的音乐教育带给更多孩子的可能。

原文链接:

http://bjwb.bjd.com.cn/html/2019-12/26/content_12438254.htm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