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中国交响乐团历久弥新

发布时间:2019-12-27 14:35:33 丨 来源:中国文化报 丨 责任编辑:郑乾


程晓刚

今年9月初,秋阳似火。湖南省娄底市娄星区光荣院里,中国交响乐团合唱团文艺小分队的一曲《浏阳河》余音袅袅,为在此休养的退伍军人带去慰问。几棵参天杨树环绕四周,郁郁葱葱,亭亭如盖……

如同这些基层群众身边的大树一样,中国交响乐团近年来服务于人民,服务于社会,同时吸纳养分、兼收并蓄、涵养自身。其不断发展完善的创作、演出、交流机制形成良性循环,如同树木的光合作用一样,以勃勃生机在新时代形成新的生长脉络。

原创中国,民族交响

11月13日,随着一曲以湘西苗族高腔为主要音乐素材的《风起苗寨》奏响,《龙声华韵》——“盛世国韵”交响音乐会在北京音乐厅首演。《归去来兮·雪山之恋》《生命的礼赞》《井冈回忆》等新创作的具有民族特色和地域特点的交响乐作品,以磅礴的气势昂斗志、聚民心,歌颂党、赞美伟大祖国。

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是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今年,国交紧紧围绕这一主题,组织老中青三代作曲家,分赴湖南湘西花垣县十八洞村、内蒙古阿拉善盟额济纳旗、四川凉山悬崖村等地进行蹲点采风,创作民族交响乐,在“盛世国韵”交响音乐会上交出了自己的答卷。

在艺术创作生产这条主干上,国交没有任其恣意生长,而是在共同信念引领下,勤于修剪枝干。中国交响乐团党委书记马俊英认为,作为国家艺术院团的艺术家应该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站位,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创作出具有中国精神、中国气派的精品力作,用音乐家的浪漫主义笔触让人民感受到作品所传递出的美好、光明和希望,传递出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和力量,让交响乐成为人民感受幸福生活的时代强音。

如其所言,在规范管理、完善制度的基础上,国交紧抓思想建设,打造思想进步、政治成熟的演员团队,精气神焕然一新。今年6月至8月,国交持续10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周活动,勤学习、改问题、找差距,全团上下统一思想,为交响乐这一集体艺术创造良好的合作氛围,进一步增强对“文艺要反映好人民心声,就要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这个根本方向”的认识。

生动的主题活动也在潜移默化中为国交树立起统一向上的价值观。7月8日,一场以“继承发扬、薪火相传”为主题的新老艺术家代表座谈会在国交排练大厅举行,老艺术家代表鲍蕙荞与国交全体党员进行座谈。鲍蕙荞介绍了国交的发展史,讲述了当年艰苦奋斗的历程。现场听众深切感受到老一辈艺术家不变的初心和坚守的使命,以及追求理想的革命精神。座谈会大大鼓舞和激发了党员的使命感、责任感,大家决心向老一辈艺术家看齐,以饱满的工作热情接过国交光荣历史的接力棒。

有了共同的方向和信念,2020年,国交将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中心,重点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主题,创排符合时代精神的作品。

即将推出的大型交响音乐会《西南音画》以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主题,选择云南、贵州、四川西南3省传统民间音乐、民歌及原生态音乐元素,以交响套曲的形式恢宏呈现。另一台大型交响音乐会《意象·宋词》尝试对中国音乐之根进行解读,通过中国音乐寻找传统文化之根。这台音乐会的曲目创作力图发掘宋词的文脉与韵律,重组遥远悠长的和声,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谱写中外交流篇章。

有山河壮丽,也有曲径通幽,国交在对交响乐的探索上,采取开放的态度。12月,《王者荣耀》游戏原声交响音乐会在北京、上海、深圳展开巡演,国交以生动的方式吸引年轻人与交响乐对话,推广中国原创音乐,不失为有趣且新鲜的尝试。

开枝散叶,内外交融

在坚持探索民族交响乐发展道路的同时,国交致力于以西方观众更易接受的方式讲述中国故事,演绎中国魂、中国梦,为中国交响乐走向世界不懈努力。

为落实中国与老挝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2019年“中国—老挝旅游年”开幕式于1月在万象开幕,国交乐队、合唱小分队赴老挝参加开幕式演出,并在老挝中电集团基地为广大“一带一路”建设者带去慰问演出。

10月,国交室内乐团赴新西兰、纽埃和库克群岛参加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庆典活动及首届中国新西兰艺术节开幕式,在3国举办了4场音乐会,并在库克群岛为阿皮尼考学校的师生和员工演出。在此期间,国交在新西兰举办了中国交响乐团推介会,与新西兰各大交响乐团进行交流和沟通。

为使海外的民众更多认知中国音乐和文化,讲好中国故事并展示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和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辉煌成就,此行的音乐会在曲目设计上特别安排了《我和我的祖国》《我爱你中国》《梁祝》《金蛇狂舞》《瑶族舞曲》等民族经典音乐作品,展示中国音乐的魅力以及中国人民深厚的爱国情怀。

演出结束后,中国驻新西兰大使馆特意发来感谢信称,中国交响乐团以精湛演出和音乐家的良好风貌向新西兰、纽埃、库克群岛观众展示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文化艺术取得的丰硕成果,展现了国家级艺术院团的高超艺术水平,展现了中华文化的魅力与自信,激发了当地民众对中国文化的热情和喜爱……

据悉,国交及其室内乐团将于2020年分别前往沙特阿拉伯、新加坡、意大利等国家巡演,以中国交响乐独有的艺术魅力向海外开枝散叶,将中国故事广泛传播。

在中国交响乐漂洋过海的同时,国交有组织、有规划地吸纳海外优秀音乐理念,不断完善民族交响乐。“一直以来,我们的重点是走出去,如今我们也要积累请进来的成果和经验,这是国交需要承担的使命。”马俊英说。

11月,在文化和旅游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局的大力支持下,国交在其古朴的排练大厅举办为期6天的“首届中国交响乐团国际大师班”。

这是一次没有燕尾服和晚礼服却态度严谨、内容丰富的古典音乐沙龙,国交邀请德意志交响乐团乐队首席伯恩哈德·哈托格、慕尼黑爱乐乐团双簧管首席乌力希·贝克、维也纳交响乐原团长笛首席萨维尔·卢克等10位欧洲知名乐团的首席演奏家,通过举办专家讲座、一对一教学、集体排练等多项活动,引入国际先进经验,搭建国内外艺术行业互动平台,使国交不断融入国际主流市场,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先进理念和科学方法的优秀艺术人才。

大师班的筹备工作在今年初已经开始,其间事务繁琐、手续繁杂。因为交响乐是一门集体演奏艺术,为起到大师联合授课的最佳效果,加强合作理念,必须要在同一时间邀请到计划内所有欧洲演奏家,对于首次举办大师班的国交来说,难度很大。国交在摸索中推进,各部门通力合作,令大师班取得圆满成功。

大师班期间,国交的老中青演奏人员十分珍惜这次机会,积极参与,全力以赴,占满了排练厅及各个会议室,在音乐理念和合奏技巧等方面获益匪浅。巴松演奏员张鹏认为大师班对年轻演员会有深远的影响:“我们可以近距离接触到世界一流乐团的演奏家,帮助我们打开视野,向国际高水平看齐。这些国外专家也希望通过这次大师班来了解我们,了解中国交响乐。”来北京的10位欧洲演奏家被国交的热情所感动,更对中国交响乐有了深层次的认识,在互相认同的基础上,国交与欧洲音乐界的交流进一步加深。

中国交响乐团副团长李心草在结业式上谈道,无论是中国的音乐学院的教学,还是国交演奏人员的水平,都获得了国际上的广泛认可,但演奏理念是包括国交在内的中国的交响乐团要向欧洲不断学习的。为进一步提高中国交响乐的水准,大师班将在完善培养机制的基础上,持续办下去,并逐步面向行业、面向社会,成为中国交响乐团的艺术教育品牌。

贴近百姓,心意深远

9月,一张张头戴安全帽的质朴笑脸在微信朋友圈里传开,这是一场特别的音乐会掠影。国交文艺小分队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奔赴位于天津市津南区的国家会展中心(天津)项目施工现场,为1000多名奋战在施工前线的工人献上一场鼓舞人心的露天演出。

交响乐是高雅艺术,国交从未脱离群众,从未将其束之高阁。在群众中间,国交的生命力愈加旺盛。国交一提琴演奏员姚亮对此深有体会:“当我到基层演出,受到群众的热情鼓舞、感受到群众的迫切需求后,觉得艺术应该离人民更近,这才是我们身为文艺工作者应有的使命和创作源泉。”

在基层,国交成为优良传统和艺术普及的播种机。马俊英介绍,在国交的前身中央乐团时期,老一辈音乐家李德伦、严良堃等就经常到工矿、农村、边疆采风演出,奋战在基层。如今国交赴全国各地基层演出,正是在传承“艺术为民”的优良传统。在基层,国交与当地党组织建立联合支部,进行党员宣誓教育、党性教育,与农民党员共同过组织生活,让一大批青年艺术家体会到艺术为人民服务的深远意义,将艺术火种传下去,将党的好风气传下去。

10月22日,国交与山西省忻州市静乐县人民政府签署结对帮扶合作协议,进一步推进静乐县文化教育扶贫工作,着力培育当地艺术团体、培养艺术人才,从根本上解决当地艺术教育难、生源外流的问题。此协议的签署代表着国交对静乐县文化扶贫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建设迈上新台阶。

静乐县是文化和旅游部重点扶贫对象。国交积极响应文化和旅游部党组号召,自2017年9月对当地进行了实地考察调研后,正式开始对静乐县进行帮扶,帮扶内容逐步深入,具有针对性,并将其作为一项长期工作坚持下去。2018年元月至今年末,国交多次为静乐县人民送去慰问演出,并定期对静乐县数支合唱团和艺考班进行培训辅导,捐助乐器,邀请静乐县文化活动中心的音响技术人员来北京学习实践,为进一步繁荣当地文化生活、培养当地文化人才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5月,由马俊英带队,国交赴静乐县深入调研,并演出两场《红色的记忆》合唱音乐会,在脱贫攻坚关键时期鼓舞士气,帮助当地政府组建静乐教师合唱团、静乐爱乐希望小学儿童合唱团,以文化扶智,以歌声扶志,播下文化强国的种子。

在基层,国交将自己视作“为人民服务”的宣传队。2019年元旦之际,国交文艺小分队第九次走进重庆市南岸区,在寒冷的室外为乡镇居民、工地工人和在校学生献上温情演出。从2011年在迎龙镇建立基层联络点,到如今年年举办迎龙镇田园音乐会,丰富的基层演出已成为当地群众过“文化年”的传统活动。

演出中,国交文艺小分队始终坚守“敬畏群众、敬畏艺术”之心,坚持身着单薄的演出服装,台上献艺,台下就医,硬是没有降低演出标准。男高音歌唱演员祁鹏深有感触地说:“文艺工作者走近百姓,才是个人价值真正的体现。”当地群众为文艺小分队的精神所感动,演出结束后纷纷慰问演员,与国交建立了特殊的感情,国交也让百姓真切感受到我党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一年后的今天,重庆南岸群众正热切期盼着在2020年春节前夕与国交10年聚首。

除慰问演出外,国交大力加强更深层次、更长远稳定的基层服务,将“下基层”作为常规工作之一。从2012年帮助北斗村农民建立农民管乐队,到如今扩大到为留守儿童、盲童建立合唱团,为社区居民开设艺术经典讲堂等,服务对象更广泛,形式更灵活,更贴近当地群众,将党和政府的关怀深深印刻在人民心中。

在基层,国交及其演职人员有了大舞台。重庆、山西、浙江、山东、湖南、四川、江西、云南……今年以来,国交服务基层的范围不断拓宽,文化扶贫的力度进一步加大。6月,国交文艺小分队赴青海省西宁市和同仁县为青海观众奉献两场主旋律音乐会,这是国交再次在新的地点开启新的基层服务内容。此次青海演出在全党进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即将迎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背景下进行,对促进国家级艺术院团和西部少数民族地区的文化交流起到重要的示范意义。

在西宁演出期间,文艺小分队参观了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国交演员表示,站在基层的舞台上,比站在象牙塔尖上更有激情、更有成就感。

国交不忘初心,扎根群众,心意深远,如一棵大树立于人民中间。国交所努力培养的艺术的“光合作用”,业已形成以艺术创作为主干积极推出优秀民族交响乐,以在海外演出为枝叶讲述中国故事,以基层为根系立足于人民,以国外先进理念为养分,生成新鲜艺术氧气反哺广大群众的良性循环,让走过60余年不平凡历程的中国交响乐团历久弥新。

原文链接:

http://epaper.ccdy.cn/html/2019-12/27/content_277733.htm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