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聚焦

《豫见后来》完美收官:在别人的故事里审视自己

发布时间:2019-12-30 13:49:42 丨 来源:大众网 丨 责任编辑:郑乾


原标题:《豫见后来》完美收官:在别人的故事里审视自己有些故事还没讲完

由优酷和能量公司联合出品的全新纪录式访谈节目《豫见后来》,第八期节目于12月30日在优酷播出,这也是节目的最后一期,鲁豫采访了北大毕业卖猪肉的陆步轩。

2016年,陆步轩在北大师兄陈生的劝导下南下广州,加入陈生创立的公司。公司在全国有2000多家猪肉档口,陆步轩会定期去市场了解基层情况。采访当天恰逢有顾客反映卤味问题,陆步轩第一时间向厨师询问情况。几方调研后,陆步轩找陈生商讨对策,两个人进行激烈探讨。这是陆步轩和陈生日常的工作模式,他们一个主动“下海”,一个被逼“跳海”,如今殊途同归。两个人戏称对方为“吵友”,鲁豫评价两人“求大同存小异”。但是吵归吵,在陈生眼里,陆步轩卖猪肉卖成“一代宗师”。他们还开办了学校,陆步轩担任校长,为学校编写长达20万字的教材。

节目中,陆步轩去学校进行经验交流,教导学生们要讲究诚信:“一些人想要多割猪肉多算钱,是短期行为,要多少割多少才能长远,这是思维方式的转变。”谈到北大毕业却卖猪肉的心路历程,陆步轩坦言自己经历了很长时间才做好心态建设。过去他很怕见到熟人,被人评价“考上北大又怎样,不是照样在卖猪肉”时,他感到极大的讽刺意味。面对内心深处的心理落差和巨大的舆论压力,他甚至一度觉得“读书害了他”。陆步轩说自己这辈子大部分时间都在找定位,很迷茫很彷徨。2013年去北大演讲时说自己“给母校抹黑”,是他迈过坎的临界点,完全迈过这道坎儿则是在2016年。

如今,陆步轩对自己的定位感到很自豪,并且具有行业感和使命感:“杀猪卖肉的人里我识字最多,知识分子里面我又是最懂猪肉的。”他会在节目中高兴地讲述每年高考季都会有很多人不远百里来让他亲手切一刀猪肉,也会兴致勃勃地向鲁豫科普有肥肉的猪肉相对来说更健康。在北大四年积淀的学习能力,为陆步轩牢牢地打下根基。

随着最后一期节目的播出,纪录式访谈《豫见后来》圆满收官,豆瓣8.4分,得到了业内人士及观众的一致好评。节目共采访八位曾经的焦点人物,他们后来的故事带给观众不一样的人生思考。

原文链接:

http://ent.dzwww.com/zy/201912/t20191230_19528859.htm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