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音乐教育

古韵情深 王苏芬国图讲述诗词古曲的传承与创新

发布时间:2019-12-31 08:30:00 丨 来源:央广网 丨 责任编辑:郑乾


在中华民族五千多年的文化长河中,古曲是民族的文化瑰宝,也是民族音乐名副其实的活水源头。12月29日,著名音乐教育家、中国音乐学院王苏芬在国家图书馆视听服务空间带领观众“穿越”历史,聆听来自诗经、楚辞、汉乐府、南北朝民歌、唐、宋、元、明、清历朝历代各个时期流传下来的古诗词歌曲。

“古韵情深经典传唱——王苏芬和她的古典诗词歌曲演唱”阅读推广互动活动作为国家图书馆110周年馆庆“我的国图故事”系列活动的特别篇,以王苏芬教授“我的国图故事”专访作为开场视频。王苏芬教授作为中国古典诗词歌曲的演唱与普及专家,在研究与创新推广古典诗词歌曲的过程中与国家图书馆结缘,并与国家图书馆的传承精神相契合,将毕生心力倾注于古典诗词歌曲的传承推广。

为了传承保护好古典诗词这一传统文化瑰宝,让古诗词唱诵后继有人,王苏芬教授多年来奔走呼吁、出版书籍、录制音像教材、传授唱诵技艺。活动中王苏芬为读者讲解了经典古曲作品的视频片段,她妙趣横生的演绎,令在场读者会心一笑;与她的优秀学生共同为现场观众倾情献唱,博得满堂喝彩。活动还对预习环节中发布的曲谱曲目进行了现场教唱互动,引导读者进入古诗词歌曲的世界,全体观众齐声唱诵古曲的画面震撼人心。

教唱环节结束后,王苏芬教授与吕全先生一起为成功互动的读者赠予了王苏芬的专著及宝贵音像资料。这些音像资料也将入藏国家图书馆,旨在呼吁社会各界传承人创造更丰富的传统文化影像资源,将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下去。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国家图书馆读书周的重要活动之一,该活动在招募讯息中提前为读者提供了相关馆藏书目信息、在线资源链接及歌曲曲谱供读者预习。这是国家图书馆首次策划读者沙龙活动的预习环节,在辅助读者更全面地理解活动内容的同时,也为读者“读经典,学新知”起了积极的推进作用。

原文链接:

http://ent.cnr.cn/zx/20191230/t20191230_524919345.shtml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