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张火丁再演《霸王别姬》

发布时间:2020-01-02 15:37:44 丨 来源:北京晚报 丨 责任编辑:郑乾


2019年,著名程派京剧名角张火丁在京沪两地出演梅派经典剧目《霸王别姬》,引起巨大轰动,成为京剧界一件大事。记者昨天获悉,为了弥补很多戏迷观众去年没能买到票的遗憾,1月17日,张火丁将再度以原班人马在北京长安大戏院上演《霸王别姬》。此次演出将于1月5日开票,每位观众在大麦网上限购一张。

坚持十年后“圆梦”

排演《霸王别姬》源于张火丁年少时的一个梦,她的执着也终于让这出她爱了三十年的戏呈于舞台。“在我心里,一直非常喜爱虞姬这个人物,她大义又善良,是女中英豪,以往艺术家塑造的这个人物形象都很丰满,所以演绎这个人物也是我多年的梦想。”

然而,这条圆梦之路并非坦途。从起初的设想到剧目的呈现,张火丁用了整整十年,十年中,音乐唱腔几易其稿,火丁的“老搭档”、长期被病痛折磨的万瑞兴先生几度入院,创作数次中止;十年中,火丁从舞台走向讲台,既为人师,亦是人母,身份不断切换、叠加……十年世事浮沉,都不曾阻碍火丁前行的步履,她最终凭着执着的韧劲圆了自己的“别姬梦”。

完美呈现的背后,是张火丁历经十年的艰苦磨砺。剑舞是《霸王别姬》中最为经典的表演段落,张火丁独具匠心地使用了带剑袍的鸳鸯剑,为全剧增添了唯美色彩的同时,更增加了表演的技术难度,这段不足十分钟的剑舞,从构思到“落地”就耗时一年多。

精心打磨后“再现”

2019年5月25日,该剧在长安大戏院首次亮相,便引起轰动,演出现场空前沸腾,业界评论持续发酵。之后,该剧又于去年10月赴上海大剧院演出,再创盛景。为了杜绝“黄牛炒票”,上海大剧院还特意实行了“实名制购票”。天南地北的“灯迷”奔赴京沪两地,只为亲睹火丁风采;无数圈内外人士慕名而来,以求一见别样的虞姬真容。据了解,此次张火丁回到北京,和京剧表演艺术家高牧坤联袂再演《霸王别姬》,在去年京沪两地演出的基础上又精益求精,对各种细节精心打磨,力求为观众献上最为精彩完美的演出。

京剧表演艺术家叶少兰曾点评说,“很高兴看到火丁在戏里没有刻意地表现程派、表现行当、表现张火丁,而是遵循这出戏的要求、标准,全身心去刻画人物,这是非常可贵的!”95岁高龄的著名话剧表演艺术家郑榕不仅坐着轮椅来看戏,看完后还激动地说道:“感谢张火丁老师,感谢高牧坤老师,感谢这一台演员,他们把中华民族的艺术精神传下来了!我一边看一边流眼泪!京剧艺术不会死!”本报记者王润文并图

原文链接:

http://bjwb.bjd.com.cn/html/2020-01/02/content_12439390.htm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