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聚焦

《锻刀》三部曲锻造热血军魂

发布时间:2020-01-03 09:35:35 丨 来源:光明网 丨 责任编辑:郑乾


近日,由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主办的电视剧《锻刀之绝地重生》研讨会在北京举行。据悉,该剧自开播以来口碑爆棚,话题热度不断攀高,收视率持续领跑全国各上星频道,实时大屏直播关注度和csm收视始终稳居全国第一。

研讨会上,与会专家们对剧中展示的当代中国战争剧新风貌进行了深度探讨。原总政艺术局局长、文艺评论家汪守德观剧后用四个“有”,高度评价了这部抗战佳作,“题材有开拓、剧情有看头、形象有魅力、战场有模样。”他表示,这是一部高品质、有魅力、十分好看的抗战题材作品。同时他认为,“陆浩云这个人物形象开拓了战争题材过去没有表达的新内涵,塑造了一个全新的军人形象。从战争题材上来说,我认为它是有很大突破的”。

《锻刀之绝地重生》以精细且富仪式感的表现手法,展示了当代中国战争剧的全新审美风范。中国作协全委范咏戈用“横空出世”形容该剧带给他的感受和震撼,“不管是从它宏大的抗战背景,主流的民族精神,战争氛围的营造,叙事的流畅,人物丰满,包括演员有分寸的表演,还有一流的画面冲击力,这些都使这部剧具备了优质剧的品格,真的非常精致”。

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卢蓉表示,“《锻刀之绝地重生》坚持硬核战争剧的技术路线,体现出制作人类型意识的自觉以及专业制作能力的成熟。同时,比技术硬核更重要和更震撼的,是透过战争情节展露出的人物精神,传达出的主旨思想”。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著名文艺评论家仲呈祥盛赞《锻刀》主创团队锲而不舍、匠心做剧的精神,“这部剧在题材上开出了一种新的思路,它用新的视角来处理这个题材,这是过去没见过的”。

据悉,《锻刀》系列每次上线,都在电视荧屏刮起收视热潮。2016年《锻刀》第一部就是口碑、收视俱佳的精品之作。《锻刀之绝地重生》作为央视去年的年度压轴大剧,于2019年12月18日登陆CCTV-8黄金强档,首播当日就登顶收视榜首,开播两周直至12月31日收官,持续领跑全国收视。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牛梦笛)

原文链接:

http://culture.gmw.cn/2020-01/02/content_33450894.htm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