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星光灿烂

将更多正能量唱进人们心里

发布时间:2020-01-03 09:51:03 丨 来源:广州日报 丨 责任编辑:郑乾


陈筱棠在演唱。(图片由受访方提供)

日前,青年女高音歌唱家陈筱棠在中国(佛山)大湾区功夫电影周闭幕式上献唱了《风过湾区想起你》。这首歌既有正能量色彩,又有朗朗上口的旋律,不少观众反映“听着听着就会唱了”。留欧回国的陈筱棠善于将美声技巧融入国内经典曲目的演绎中,歌声动人心弦。在接受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采访时,她分享了《风过湾区想起你》的创作缘起和演唱心得。

量身打造,这首歌让人“很着迷”

广州日报:《风过湾区想起你》在大湾区功夫电影周闭幕式上是首唱吗?能否讲讲这首歌的缘起?

陈筱棠:是的,这次是首唱。去年年初,著名词作家、深圳市作协副主席田地老师写了这首词,当时我一听就非常喜欢。这是以大湾区建设为创作主题的歌曲,歌里有很多全方位地对粤港澳大湾区的具体描述与抒怀,尤其是那句“风过湾区想起你”,更是画龙点睛,让人很着迷。

广州日报:这首歌是为你量身打造的吗?

陈筱棠:确实是为我量身定做的。我一直很喜欢田地老师创作的那首《南方有座山》,由谭维维演唱。当拿到他的《风过湾区想起你》的时候,我就找到了那首歌的感觉。我请来广东省歌舞剧院歌剧团的副团长童达琴作曲,希望能够以通俗的唱法来表达这首歌。我以往唱的很多主旋律歌曲都是用美声唱法,这首歌旋律上比较通俗,它的精神色彩蕴含在歌词里面,更容易走进人们的心里。

广州日报:能否详细介绍一下词曲作者?

陈筱棠:田地老师是前辈,《我属于中国》《又见西柏坡》《向往》等脍炙人口的歌曲都出自他之手,他的作品多次荣获中宣部及广东省“五个一工程”奖,我非常荣幸能够唱他的词。童达琴是广东比较活跃的青年作曲家,在广东卫视的《劳动号子》《流淌的歌声》中,她都负责编曲部分,展示了广东全新创作人的力量。这样的一个搭配很好,我觉得我们应该发扬广东的原创音乐,应该给年轻人更多的平台去展示。

通俗的旋律,更容易被人们传唱

广州日报:这首歌的旋律朗朗上口,尤其是副歌部分非常“洗脑”,谈谈你对这首歌曲旋律部分的感受。

陈筱棠:对于两位优秀的词曲家来说,我是在一个学习的阶段,而且做的这个事情特别有意义。后来大家反馈说这首歌尤其是副歌那一段特别“洗脑”,朗朗上口,很容易记住它的旋律,我希望大家走在路上都能哼唱这首歌。所以,对我而言,这是特别欣喜的一件事情。

广州日报:这首歌和你以往唱响的那些赞美广州、赞美广东的歌曲有什么不同?没有那么多的高音,是不是更容易被老百姓传唱?

陈筱棠:是的,这也是我的创作初衷。因为我以往的《花开广州》《我的广东我的家》《中国梦》《人民政协之歌》等主旋律作品,都是用美声唱法,比较高昂,比较有气势。而这首歌,我当时的初衷是想能够让老百姓走在街道上都能哼着,唱的时候都觉得是满足。不单只是了解国家的繁荣富强,也能感受到幸福。

首唱亮相的这个版本其实高音还是很高的,整首歌的八度还是很高,是美声的专业版本,因为要匹配功夫电影周闭幕式的场合,舞台上还有大型的伴舞。其实我也录了一个通俗版,那个版本人们会更加容易上口。两个版本随后都会在多媒体网络平台上亮相。

广州日报:在大湾区功夫电影周闭幕式上演唱这首歌曲,是一种什么样的心情?

陈筱棠:虽然我参加过金鸡百花电影节开幕式和一些跨年演唱的大型活动,但真的还是挺紧张的。可能因为这首歌是首次亮相,我一直在想该以什么样的心情去表达、去诠释、去抒发这种情感。那天我在后台遇到演员惠英红,她说这首歌蛮好听的,这让我很高兴。

肩上有使命,希望广东流行音乐再创辉煌

广州日报:2020年有什么工作计划?

陈筱棠:可能陆陆续续会有很多个人的作品出现。这一两个月,可能也有几首新的作品亮相,围绕着家庭幸福、节日欢歌、新时代的美好梦想,比如《筑梦新时代》《家和美,人幸福》。还可能会跟北京、上海的前辈合作。

广州日报:身为一个广东歌手,有什么样的使命?

陈筱棠:有人跟我说听《风过湾区想起你》的时候能够找到20世纪90年代的感觉,比如《弯弯的月亮》《七子之歌》,那曾经是广东流行音乐非常澎湃、亮丽的时代。我是一个广东歌手,这首歌的词曲作者也都在广东,我觉得肩上有使命,希望能够让广东流行音乐再创辉煌。

广州日报:你留欧回国,正能量满满,对年轻人有什么话说?

陈筱棠:去年我接受《人民日报》采访时曾经说过:“感受了世界之大,更能体会祖国之好。”我希望演唱更多国内经典曲目,唱出文化自信,将更多正能量的艺术作品带给观众。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张素芹 

原文链接:

http://gzdaily.dayoo.com/pc/html/2020-01/03/content_125057_672861.htm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