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娱乐快讯

看《故宫贺岁》,体验紫禁城大年的仪式感

发布时间:2020-01-03 15:40:49 丨 来源:北国网 丨 责任编辑:郑乾


看《故宫贺岁》,体验紫禁城大年的仪式感

2020年已正式开启。这一年,是紫禁城600岁,新年伊始,故宫、腾讯联合出品以“紫禁城里过大年”为主题的文化年俗节目《故宫贺岁》,于1月1日—1月29日在腾讯新闻和腾讯视频播出,每周1集,分为“茶,饭,福,物,戏”五个篇章。主持人窦文涛与故宫专家、明星嘉宾一起在紫禁城探寻传统过年习俗,重温年味。

在1月1日播出的《故宫贺岁》第一期里,主持人窦文涛与嘉宾王刚在宫廷历史专家王志伟的带领下,进入乾隆曾经的潜邸重华宫,探讨了清代宫廷新年的重华宫茶宴,并复原乾隆特制的“三清茶”。

三清茶最大的特点是以鲜梅花瓣作为主料,同时辅以佛手、松子。品尝梅花的香息,是从宋代开始就在上层社会中流行的风气,不过,宋明人都是将刚摘的梅花兑到茶叶里,于茶香中洋溢梅香。可是以梅花掺入茶末,花香实际上会破坏茶叶独有的香气。究竟如何才能让梅香在唇间徘徊?乾隆想出的办法是另选了两种风味朴实的佐伴——佛手与松子。一种幽花、两样佳果,都散发着富有个性的清气,所以称之为“三清茶”。

古代中国的文人雅集中,茶总占有一席之地。茶不仅有养生功能,还往往与人的品性、美和艺术相关联。中国文人,好茶,必讲究水。清宫泡茶之水本是玉泉山的玉泉水。但泡三清茶的水又更特别。据乾隆《三清茶》诗描述,每到高洁无尘的雪夜,乾隆会令太监将刚刚扫取的洁白细雪于小火炉上烹化,用切成薄片的佛手嫩心、新焙熟的松子,现摘的梅花一起,泡出一壶香气交盈的热饮。松、梅、佛手在雅士眼里代表着高风亮节,再有梅和雪这两样冬季美好景观加持,既有风雅情趣,又有丰富寓意。

当然,乾隆的茶宴,可不仅仅是喝喝茶,茶宴上乾隆还会规定题材与韵脚,让群臣联句吟咏。联句的内容,大到政治典章,小到梅花香月,无所不涉,极力渲染着一个"清"字。

为了更好的享用“三清茶”,乾隆还特意的烧制了御用的茶具——三清茶诗杯。三清茶具是清代皇室定制的茶具,有陶瓷、漆器和玉器等品种。每个三清茶壁外壁都会题一首御诗。在茶宴结束后,乾隆会将茶宴所用的三清茶诗杯赐给各位大臣,让其带回家中。

原文链接:

http://ent.cri.cn/20200103/8d83e20f-18e4-c519-11c8-15fb64589d44.html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