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话剧《张富清》:生动演绎英雄本色

发布时间:2020-01-10 09:33:57 丨 来源:中国文化报 丨 责任编辑:郑乾


话剧《张富清》剧照湖北省演艺集团供图

本报驻湖北实习记者瞿祥涛

近日,由湖北省演艺集团旗下长江人民艺术剧院全新创排的话剧《张富清》在武汉试演。该剧同时呈现“共和国勋章”获得者张富清上世纪40年代亲历的烽火硝烟与1955年转业后来到湖北的工作、生活片段,在连续不断的隔空对话中,老英雄深藏功名六十载的原因在舞台上被层层揭开。

当晚,1500名观众观看了演出。有观众表示:“我们之前已多次学习了张富清的事迹材料,但文字远不如舞台展现得这样生动。”作为全国首部以张富清为题材的舞台艺术作品,话剧《张富清》一亮相便呈现出高品质。

95岁的老党员张富清,在解放战争中曾荣立特等功一次、一等功三次、二等功一次,并两获“战斗英雄”称号。1955年,他转业到湖北最为贫困的山区工作。60多年来,他从未向别人提及自己的赫赫战功,直到2018年退役军人信息采集时才被发现,其事迹经媒体报道后,在全国引起强烈反响。

为了表现好这一英雄人物,长江人民艺术剧院力邀国家一级导演王向明、知名编剧孙惠柱、舞美设计刘科栋、灯光设计邢辛等组成创作团队。王向明介绍:“为了避免全剧流于平淡,我们在剧中打通了历史时空,让冲锋陷阵、炮火连天与和平时代的生活对接,再以‘三号’这个代表张富清所有牺牲战友的特殊角色,在‘对话’中增加跌宕感。”

该剧将多个时空并联或串联在同一个舞台上,这对整个舞台呈现要求极高。因此,主创们利用舞台机械、灯光切换等方式让张富清英雄人生在舞台上生动展现,并利用多媒体舞台特效,重现了上世纪40年代末张富清所经历的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

“从30岁演到94岁,这对我来说是非常大的挑战。”剧中张富清的扮演者、长江人民艺术剧院创编中心常务副主任聂立洋透露,从建组到立于舞台,他们的排练时间非常紧张,剧组背负了不小的压力。

为了让舞台上的张富清更加立体、鲜活,聂立洋专程前往张富清工作、生活的地方采风,并与张富清老人接触,从中获取创作力量。“将自己的感性理解注入到表演中,让观众去感受、去体会。相信每一个观众在看完话剧《张富清》之后,会有不尽相同的理解。”聂立洋说。

据悉,试演结束后,主创团队将根据观众、专家的意见打磨、提高。该剧计划于2020年上半年首演。

原文链接:

http://epaper.ccdy.cn/html/2020-01/10/content_278748.htm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