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聚焦

宁波市东恩中学2213班郑茗夏:我心中的那盏灯

发布时间:2020-01-15 15:38:56 丨 来源:综合 丨 责任编辑:郑乾


我是宁波东恩中学初一年级2213班的郑茗夏,我第一次接触圆号,是在小学六年级,那时我有位同班同学叫刘刚,他会吹小号,而且经常参加比赛,也得了很多奖,同学们都非常羡慕他,我也即羡慕又神往。

真正喜欢上圆号,还是一次偶然的机会——有一次,无意间在电视上听到了一首由圆号演奏出来的《泰坦尼克号》主题曲,当时我就听得如痴如醉,没想到这造型奇特的乐器居然能吹出这么动听的旋律,我被她深深地吸引了。

我要学习圆号,我要自己吹出那些动听的旋律……这种想学圆号的念头也越来越强烈。终于,在父母的支持下,在老师和同学的鼓励下,我开始正式练习圆号,开启了我的圆号之梦。那时,我也暗自下定决心,一定要坚持,也要像刘刚同学一样,拿着自己喜欢的乐器站上舞台……我仿佛看到那金光灿灿的圆号在心海中化为一盏航灯,指引着我前行的方向。

从小学的最后一个暑期开始,我在许忠权老师的指导下,几乎每天坚持吹两小时以上。吹圆号是需要练气的,为了能提升中气,我利用暑假每天坚持跑步1小时, 1万米不间断地跑。初中开学后,为了不影响学业,我放弃了所有的课余活动,每天坚持做练习,以提升做题速度,这样即保证学课成绩,又可以腾出更多的时间来练习圆号。

有一句话是这么说的——一天不吹自己知道,两天不吹同行知道,三天不吹听众知道。在整整四个多月来,我每天都练习吹号,吹到嘴巴发酸,口腔溃疡,牙龈发炎,我仍然坚持不间断地练习着。可学习圆号真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相较于其他管乐,圆号的构造特殊,指发繁多,每个音节都很难吹准。我每天重复着几个简单的音符,嘴边的肌肉越来越疲倦,眼眶里温热的泪水滑落,手中的圆号变得模糊起来,仿佛心中的那盏灯也在泪水的浸润下变的微弱,可我依然麻木地吹奏着……突然我很害怕,害怕有一天我会不会坚持不下去?害怕心中的那盏灯会不会突然熄灭?

十月的一个周未,正值霜降,我怀着迟疑和激动的心情走进了蓝青学校校区,在宁波青少年交响乐团里,我见到了传说中乐团总指挥——何春芬老师,她听了我试吹后,和蔼可亲地对我说:嗯!音质很好,先留在乐团排练吧,等下次考试后再正式入团,另外不要因为音乐放弃其他学科,学科成绩才是最重要的……

我终于有机会进入梦寐以求的交响乐团了!我太开心了!!

排练室里各类交响管乐传来一缕缕动听的旋律,不知是我心头的歌?抑或是鸟儿们的歌?总之,那一刻我心中充满了喜悦,眼泪又一次夺眶而出,我惊喜地发现,激动的泪水再一次点亮了我心中的那盏灯,我知道,经过几次泪水的洗礼,我心中那盏灯一定会持续地明亮。

至此,我依然每天刻苦学习,依然每天抽空练习吹号,每个周末,只要乐团有排练,不管刮风下雨,我都是早早赶到,从不请假……我要加倍努力正式成为乐团的一员。

功夫不负有心人,我终于等来了考试,即将参加宁波青少年交响乐团的入团考试,而且也没把学科落下,本次期末考试我进步了很多,年级段总成线排名也提升了100多名,得到了各科老师的表扬。这都要感谢我的班主任王晶老师的关心,感谢我的圆号教练许忠权老师对我的教导,感谢交响乐团指挥何春芬老师的指引。

我深深地知道,这仅仅只是个开始,相较于我心中的那盏灯,目前的一些小进步是那么微不足道,我还要继续努力,因为那盏灯还很远很远;我也一定会继续努力,因为那盏灯一直在我遥远的心海里散发着闪亮的光芒。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