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聚焦

《新世界》:现乱世北平民生图景 唤和平解放民心所向

发布时间:2020-01-15 17:22:43 丨 来源:央视网 丨 责任编辑:郑乾


由徐兵编剧并执导,孙红雷、张鲁一、尹昉、万茜等领衔主演的开年大剧《新世界》于1月13日播出。

该剧以倒计时式的剧作手法,讲述了北平解放前528个小时里,以金海、铁林、徐天三兄弟为代表的市民小人物在大时代下求生寻“道”的中国故事。秉持现实主义的创作态度,还原历史氛围和历史质感,再现乱世北平的民生图景。以小见大,聚焦小人物的行动思想变化,从全新的历史视角诠释了中国共产党走向历史舞台中心的深层原因——依靠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末世的北平里,不同人处在不同的阶级,面对不同的境遇,做出了不同的选择。他们之中既有如田丹(万茜饰)一样先知先觉,为国为民与邪恶斗争的共产党人,也有像金海(孙红雷饰)那般从犹疑观望到逐步觉醒的市井民众。

《新世界》将笔触付诸在鲜活的小人物上,将那场具有历史意义的“战与和”的较量,聚焦在以田丹为代表的为和平解放不顾个人安危,四处奔走呼吁的人身上。在正邪交锋的北平,用行动与选择凸显人性的善恶。

《新世界》刻画的不是概念的、平面的群体,而是充满人性的、生活化的、多面的破晓前夕,力图展现新旧世界交替背景下,社会大众认识渴望迎接新世界的民意共识建构的过程。田丹的出现,让三兄弟的立场发生了转变。正义凛然的徐天,为追查凶手在绝境中相识田丹,在动乱中协助中国共产党取得了北平的和平解放;铁林为了自己的前程到处攀附,不断谋划杀害田丹,最终落得众叛亲离;金海最初按照上级指令囚禁田丹,但随着对事态的了解,体会到共产党为人民的初心,觉醒之中开始帮助田丹。大时代下小人物的坚守和每一个角色的困惑与成长引发着观众的深思和共鸣。

《新世界》是一部反映新旧世界交替的背景下,社会大众如何通过党的号召和引领,认识渴望迎接新世界民意共识形成的电视剧。故事细腻曲折且极具时代气息。以宏大动人的故事、实力派云集的演员阵容、匠心的制作团队、不拘小情小爱的家国情怀,探索出回望初心烛照当下的新时代主旋律电视剧的样板。(雨潇)

原文链接:

http://news.cctv.com/2020/01/15/ARTIkWL4Db1OLThUlGHRHxAF200115.shtml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