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李六乙导演别样《二月》首演

发布时间:2020-01-17 10:32:03 丨 来源:北京晚报 丨 责任编辑:郑乾


本报讯(记者王润)昨晚,由李六乙导演根据作家柔石小说改编的话剧《二月》在国家大剧院首演。王玮、卢芳、黄薇、区宁、黄澄澄、王浩伟等演员的精湛演绎,让这部描写知识分子道路选择之思的名篇,以极具当代感的文学精神和诗性气质呈现在观众眼前。

大幕在水滴声中开启,饰演萧涧秋的演员王玮缓缓走上舞台,以一曲悠扬动听的钢琴旋律带领观众走进春寒料峭的芙蓉镇。钢琴曲唤醒萧涧秋记忆的同时,也撕开了冷色调写意舞台所带来的冷峻气氛,一个个冬季枯枝般的椅子从开裂的舞台里冒了出来,人们也冒了出来。由区宁、王浩伟、黄澄澄饰演的芙蓉镇中学的校长和老师们以及卢芳、黄薇饰演的陶岚和文嫂走上台前,一段芙蓉镇往事缓缓揭开。

倾斜的舞台有着宽广的纵深,更好地将具有雕塑感的众生百态铺陈在观众面前。写意的舞台设计延续了李六乙导演独特的当代艺术审美。横亘在舞台与观众席中间的乐池被设计成巨大空洞的凛冽深渊,间离感突出了芙蓉镇如同“彼时的社会中存在的一个世外桃源”的感觉。吊挂装置产生的雾、雨、雪效果,展现出早春二月忽冷忽热的天气变幻。强调金属质感的光源与水的对比,通过不同的色温来营造氛围。在这空灵的舞台上,一架钢琴占据中央,八只木椅缓缓升起,钢琴旁的一汪“池水”与舞台前的金属“深渊”如同作者柔石的名字,以柔软和坚硬的对照令整个舞台的意蕴更加丰富。正如李六乙导演表示:“‘柔’是柔美,舞台用水展现,有上善若水之意;‘石’是坚硬,也是象征中国大地之坚毅。

原文链接:

http://bjwb.bjd.com.cn/html/2020-01/16/content_12442076.htm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