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聚焦

新时代国际电影节全国十佳电影编剧提名揭晓

发布时间:2020-01-19 15:16:23 丨 来源:千龙网 丨 责任编辑:郑乾


v

原标题:新时代国际电影节全国十佳电影编剧提名 老中青三代编剧聚首,你选择谁?

日前,新时代国际电影节全国十佳电影编剧提名名单在澳门发布,芦苇、刘恒、刘震云、王惠玲、李樯、述平、庄文强、张家鲁、文隽、岸西、韦家辉、何冀平、严歌苓、张冀、刘毅等编剧集体亮相,而作为幕后功臣的他们,曾经创作出一部部的时代精品巨作,也助推中国电影事业的蓬勃发展,更使得这些作品成为记录历史、折射人心的佳作。

中国电影的发展历程,和电影内容的改革创新有很大关系。尤其是在上世纪90年代后,当第五代导演疯狂涌现时,编剧们的作用更显得格外重要。在本期入围的编剧当中,就有老中青三代,他们用自己的特色和风格,锻造出了不同的作品,折射了不同的历史和时代。

编剧芦苇、刘恒等人,是从职业编剧最早转型涉足影视行业的,芦苇专注历史和西部两大题材,在剧本塑造过程中,更重视历史意识和史诗品格,他最具代表性的作品就是张艺谋的《活着》和陈凯歌的《霸王别姬》,时至今日,都被认为是中国电影早期的巅峰之作。

同样,在编剧刘恒的作品中,偏重写实感,尤其是对农村生活和农民生活状态的呈现,以各种人物灵魂的骚动展示人性的本相,从原始欲望出发探求人的命运,《秋菊打官司》《西楚霸王》《集结号》《金陵十三钗》,这些颇具中国标签的代表作,同样称为经典。

此外,在提名的编剧榜单中,每位编剧都擅长不同的侧面,有主打女性题材的严歌苓,还有主打文艺片的李樯,他们用自己努力和青春,书写了一个电影的时代,在中国电影的发展进程中,他们是当之无愧的幕后英雄。

在此次入围榜单中,不仅仅有为中国电影事业发展做出过突出贡献的实力编剧,也有新生代编剧,诸如《中国合伙人》《亲爱的》和《中国女排》的编剧张冀,还有《战狼》的编剧刘毅,虽然看似二人的从业经历不如前辈们丰富,但是他们的作品同样为这个时代留下了炫彩的一笔,同样值得人尊敬。

原文链接:

http://ent.qianlong.com/2020/0115/3575747.shtml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