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娱乐快讯

《囧妈》:治愈的是我们的亲情

发布时间:2020-01-21 17:28:10 丨 来源:北青网 丨 责任编辑:郑乾


电影《囧妈》更像是一部心灵的“神药”,作为"囧系列"第三部作品,徐峥导演在“药神”之后,以亲情为内核,再次回归喜剧!人物、故事、制作全方位升级,奉献出一场戏谑的饕餮盛宴!不过,这次贯穿整片的不光是张弛有度的节奏、轻松诙谐的喜剧场面,还交集着针锋相对抑或不动声色的中国式特有的母子情感表达,欲言又止,标志其影视叙事风格愈发成熟,诙谐沉稳的表演也愈发真实,使观众很快进入到故事,进入到人物中,被人物打动,被故事感动,笑中带泪,破涕而笑,笑泪与共,真情流露!不禁让人感慨这才是久违的经典喜剧风格,高级的喜剧。观影前导演表示,要做一部全年龄、全关系都能获得观影愉悦,且集欢乐与思考于一身的电影。观片后我的第一感觉,恭喜徐峥,他做到了!

阴差阳错的俄罗斯之行记录的列车群像中,每个旅客人物细节都令人印象深刻,也将日常旅途中的幽默细节表现得淋漓尽致,喜感正直的列车员贾冰与徐峥诸多互动令人忍俊不禁;身兼神秘卧底任务“小助理”郭京飞更为囧途加入“不确定因素”,以“大姐”意外造型惊喜现身的沈腾,妈妈的妈妈换厢“尴尬遭遇”分外吸睛,除徐峥、贾冰、郭京飞、沈腾之外,强大的演出阵容还有黄梅莹、袁泉、黄渤、宋小宝、黄景瑜、欧丽娅等。紧张逗趣情节中,一来一往足见演员们扎实的表演功力,更是让观众情不自禁跟随着演员笑而笑,跟随着演员的感动而感悟,一种温暖油然而生!

俄罗斯不仅是长辈一代苏联情怀所在,也是年轻一代的冒险向往,神秘绮丽的贝加尔湖、莫斯科、圣彼得堡、伊尔库兹克……随着K3列车从北京站开启,朝霞中绿皮火车缓缓行进,晶莹的狂野冰原徐徐展开,人来人往的异国车站,歌舞升平的霓虹游轮,庄严古典的红星大剧院,让人目不暇接。钢琴家赵胤胤为《囧妈》演奏的柴可夫斯基钢琴协奏曲让《囧妈》之旅呈现出宛如童话般的经典质感!从高飞的热气球上俯瞰莫斯科全景,在零下38度的贝加尔湖上摔跤、奔跑,震撼的异国风光、1023个视效镜头,统筹风光、机械等不同元素的制作,为影片最终呈现浪漫开阔的视觉效果。一个个丰富多彩的镜头给观众呈现了旅行之路,电影更像是分享一次久违的敞开心扉促膝长谈,完成一个温暖的、贴近心灵的拥抱。

“妈妈,等我张(长)大了,我来保护你!”这是几乎每个孩子都对妈妈说过的话,然而长大后的我们却疏于陪伴、吝于表达爱意。对妈妈的沉默内敛和代际隔阂,某种程度上也是每一代人成长中面临的难题。看完《囧妈》后,让观众不光总想电影里的故事,更想起自己的故事。看似每天忙碌的我们,真的欠妈妈一句“我爱你”,欠妈妈一个拥抱。

春节档不仅满足了人们团聚的愿景,也成为家庭间沟通交流的一次重要契机。作为向往舞台的“solo歌手”的中国大妈,牢牢占据镜头的“C位”,每一位看似困于家务与孩子之间的妈妈,也有属于自己梦想的追梦之旅。妈妈,我们生命中最熟悉的陌生人。温馨的一句句唠叨中,要流露的其实是挂念,疯狂的吐槽所承载的其实是浓浓的爱。正像王一博在宣传主题歌《给妈咪》歌中所唱的“因为你在哪里,家在哪里”。看似最亲密的关系,却又如此远。总是将过多的爱与控制强加给儿女,妈妈千人千样,每个人都有类似的“囧妈”故事。“催婚催生”、“呵护健康”、“六十秒语音方阵”,让人抓耳挠腮,欲狂欲癫,争吵和无语、怄气和无奈,片中很多桥段都感同身受,情感上引发共鸣的是每人都会遇到的母子的冲突。两代人如何在相处中获得成长与亲情的平衡,达到最舒适的状态。导演徐峥认为:“两代人之间,应该是一种放松、舒适,让情感和爱可以流动起来的一种关系。我爱你,我并不要求你什么,我仅仅是以我的方式体现。”在了解和磨合中寻求相处更好的一种方式,袁泉说:“你跟妈妈的关系就奠定了和世界的关系。家庭中人与人之间的沟通很重要,这部电影会像一种邀约方式,让家人的关系有一段变化。”

因爱而囧,在独特的地域氛围中展开一场囧途冒险,睽违四年,终于有了这次奇幻童趣、最具烟火气的故事呈现,《囧妈》为观众提供一次“家庭团建”的契机,让彼此的心灵更为贴近。徐峥说:“我想拍一个真正的合家欢电影。在中国你想在春节里获得真正的感动,大家需要很长的心路历程,需要你去放下很多,你要去突破你自己的安全范围。希望这部电影可以让大家发自内心地抱抱自己的妈妈。”感觉这部电影也做到了!

在轻松幽默的喜剧基调中,融入深刻又普世的情感表达。“懂得我们怎么样去爱,开始美好的爱的关系。”如果说“药神”’的药能治愈我们的身体,那么徐峥的《囧妈》治愈的是我们的亲情!2020,一起走进影院看《囧妈》!多一份体谅和包容,多一份理解和尊重,学会适当的放手和鼓掌,做更好的自己!(作者:陈里  战略问题研究专家、社会学学者、管理学博士、待用公益创始人、清华大学文化传播产业研究中心主任)

原文链接:

http://ent.ynet.com/2020/01/21/2340334t1254.html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