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华风国韵

传承非遗文化,感受年俗文化,乐享新春文化

发布时间:2020-01-22 13:50:00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责任编辑:郑乾


传承非遗文化,感受年俗文化,乐享新春文化

——助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开展丰富多彩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展示活动,上演一场场精彩纷呈的非遗民俗文化盛宴,年味儿更浓,我们的精神更有归属感。传承并发扬非物质文化遗产,留住乡愁,留住记忆,就是留住我们的根。

由北京市海淀区文化和旅游局主办的2020年“海之春”新春文化季突出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等特点,举办了“红梅报春”“文化暖春”“民俗欢春”“非遗染春”“名园尽春”“精品亮春”“筑梦迎春”“歌舞赞春”8个主题单元百余场文化活动。其中既有文艺演出,也有文化展览,还有群众自发的民俗活动,惠及人数达上百万人次。

全家总动员自己写春联

春节是中国人的传统节日,春节的传统民俗有扫尘、守岁、拜年、贴春联、窗花与“福”字、贴年画、燃爆竹、办年货等。2020年“海之春”新春文化季,在北京市海淀区文化和旅游局的大力支持下,北京国风书画普及教育学会联合北京海淀区学院路街道妇联,再次深入街道社区基层,为海淀“建设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奉献“全家总动员,自己写春联”和书画名家一起贺新春的系列亲子活动。系列活动共分为三个部分:1.“全家总动员自己写春联”和书画名家面对面贺新年亲子活动;2.群众性书法实践活动用专利产品书法习字模板书写汉字和对联;3.书画传统文化讲座。

1月18日上午,在学院路街道东王庄社区活动现场,居民们不仅观摩了书法家创作的魅力,拿到了作品,更有小朋友在书法家指导下,使用“隐形中国书法习字模板”,亲手书写了属于自己的第一幅春联。穿插活动中的抽奖环节,不仅很好地把握了活动现场的节奏和秩序,更是将新春送福活动推向高潮,将“年”的味道和快乐,送到了每个人心里。居民范阿姨高兴地对社区领导说:“虽然排了很久的队,但我拿到了书画家老师为我私人订制版的春联,我特开心”。活动结束,社区干部组织青少年走进老党员、高龄老人及困难家庭,送上了散发着墨香、饱涵着温度的春联和福字。

1月21日上午,书法家在二里庄干休所社区参加活动。活动开始了,现场墨香四溢,居民笑逐颜开,一张张大红的春联喜气洋洋,浓浓的年味洋溢于一笔一划之间。书法家们专注地挥毫泼墨。不一会儿,隶书、楷体、行书等不同样式的书法便活跃在一张又一张的春联上,或娟秀、或豪放,潇洒的字体让在场观看的居民啧啧称赞。小朋友们最是乐在其中,书法家手把手的教孩子写福字,并为孩子们讲了对联的由来和贴对联的习俗。此次活动,各个活动现场人流涌动气氛热烈祥和,处处洋溢着欢声笑语,孩子们的灿烂笑脸犹如新时代中国的太阳为寒冷的天气送来了温暖的阳光。不仅营造了浓浓的年味,也对宣扬中华传统文化起到了积极的作用。每一副红红火火的春联,都是一句真诚的新年祝福。

全面体验非遗魅力感受十足中国年味

本届新春文化季在传承非遗文化,感受年俗文化,乐享新春文化的同时,让市民游客度过一个欢欢喜喜、年味十足、情趣盎然的新春佳节。

1月10日至2月10日,紫竹院公园在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的指导下,联合北京国图书店有限责任公司举办“美年记忆玩转新春”系列文化活动。本次“美年记忆玩转新春”系列文化活动共分为三大板块,分别为“美年记忆”年俗展、微庙会、少儿主题展览及互动。“美年记忆”年俗展重点通过展现历史上“年”的美和讲究,展示古籍书里记载中“年”的风俗人文,并用赏析注解古人“年”相关艺术作品的展览方式和精读式微展览模式——知“年”事,解“年”色,学“年”究,赏“年”雅,即从历史风貌、专业技法、传统讲究等角度展开。为更好地了解年的美,本次展览还将视觉与听觉二者之间相结合,让观者置身并沉浸其中,以深度传播民俗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展览还以节日节气为时间节点,邀请内画、面塑、糖画、风车、灯笼、剪纸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通过技艺流程现场展示、展演,以及多种互动体验形式,让大家全面体验非遗项目的无穷魅力。庙会是古老的传统民俗文化活动,本次活动以“微庙会”的形式来“玩转新春”,现场由老师为大家制作和讲解非遗特色的年俗产品,包括面塑、糖人、糖画、风车、剪纸、风筝等,游客可参与产品制作,并携带回家。

传承民俗文化弘扬传统文化

本届“海之春”新春文化季系列活动,将传统民俗活动带到新春传统活动中,以创新的文化形式,让广大市民感受到浓厚的节日氛围和传统民俗乐趣的同时,弘扬了传统文化,丰富了精神文化生活,进一步坚定了文化自信。

1月18日,在北京市海淀区文化和旅游局的大力支持下,海淀区图书馆(北馆)举办的以“福满京城,春贺神州”为主题的“海之春”新春文化季系列活动全面启动。本次新春系列活动共开办22天,由三部分内容组成,即“弘扬民俗文化,奏新春之歌”“新春泽万物,瑞雪迎春来”和“新春送温暖,温情千万家”。

“弘扬民俗文化,奏新春之歌”,开展了穿汉服过中国年、亲子民俗体育大竞技、新春民俗许愿树、非物质文化遗产体验等活动,让广大读者在娱乐中了解民俗文化,度过愉快而有意义的新春佳节。“新春泽万物,瑞雪迎春来”以冬奥为主旋律,除特邀老师为现场读者诵读助奥篇章外,还展出“铸·万里长城”——海图北馆铸志愿之墙,前来参加活动的读者可在万里长城上书写新春寄语。活动现场还举办了冬奥科技庙会,除龙凤书法、中国结、吹糖人等多项老北京民俗展,还有VR滑雪体验项目,让读者品读民俗文化,感受冬奥气息,体验春节欢悦。在“新春送温暖,温情千万家”板块,海图北馆将民俗系列图书作为新春祝福,送至残障人士和寄读学校,让他们在新春到来之际,感受到浓浓的关怀,了解中华传统文化魅力。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