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刘士福:新编琴书战疫情

发布时间:2020-02-11 08:58:57 丨 来源:光明网 丨 责任编辑:郑乾


国际一级演员、中国曲艺最高奖“牡丹奖”获得者——

刘士福:新编琴书战疫情

“新型病毒来的很突然,搅闹得全国人民也没过好年。这个病毒摸不着来看不见,一旦传染上很危险……”,近日,一个“鼓士气,战疫情”山东琴书新编,在网络上传唱并引起热捧。这出由山东济宁市曲协副主席刘士福创作的曲艺段子,内容通俗易懂、韵脚郎朗上口、唱腔充满感情,鼓舞着济宁市乃至全省、全国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干部群众。

刘士福是国家一级演员,山东琴书的国家级非遗传承人,中国曲艺最高奖“牡丹奖”获得者、全国文化系统先进工作者。同时,他又是长期活跃在基层一线、深受老百姓喜爱的艺术家。

采访中刘士福告诉记者,看到新型冠状病毒不断蔓延,感到自己肩负的宣传任务光荣而艰巨。他说,年关时多个地市还打算邀请我参加春节惠民演出,可疫情突如其来,我毅然谢绝邀请,专心编剧,为抗疫鼓劲加油。

“看到广大的医护工作者舍小家为大家的感人故事,全国各地包括济宁在内,捐款捐物驰援武汉的一个个动人场景,各民族兄弟共同发出‘加油中国’的助威……让我一次次落泪。”刘士福说。他要用自己最擅长的山东琴书,创作一个作品,赞扬抗疫一线党员干部群众医护工作者,为坚定全国广大人民群众战胜疫情信心鼓与呼。

大年初一,刘士福开始紧张创作起来。为了使艺术效果和宣传作用达到完美的结合,在遣词造句方面,他巧妙利用“天仙韵”,使得唱词朗朗上口。同时,又将琴书中最常见的“凤阳歌”“垛子板”两种曲牌夹揉其中,使得旋律更加激越、耐听——

“专家说这个病毒可控可治更可防,您听我把可防的办法对您谈”“发热头疼去医院,发现病人及时上报别隐瞒”……,一段段严谨生动的唱词伴着幽美旋律,从刘士福的琴弦中流淌出来。大年初一一天就创作完毕。

高桂云是刘士福的爱人,也是当地一位从艺多年的曲艺名家,俩人结婚三十余载,既是生活中的好伴侣,更是舞台上的好搭档。大年初二一大早,老两口对着唱词紧张排练,一遍又一遍一直到了晚上8点,觉得排练的差不多了,老两口才把儿子喊来录制视频。

“虽然从艺多年,舞台经验丰富,但毕竟时间太紧张,录制的过程也面临不少挑战。为了呈现最好的视听效果,我俩精益求精,连着录了15遍,忙活到次日凌晨,才基本达到满意状态。”

刘士福热情直爽、快言快语;“文艺宣传跟新闻报道有相似之处,既要讲究艺术性,更要讲究时效性。”

现在正值疫情最严峻的时候,他迫切地希望将新作品推送出去,让更多的人看到,给每一名抗疫英雄鼓舞士气。不出所料,作品通过网络发布后,迅速引起网友好评,并引起山东省委组织部、山东省曲艺家协会关注,中国曲艺家协会也对作品给于肯定。网友们更是点赞作品有生活、接地气。

刘士福告诉记者,作品小有成功,也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弢亲自对我的初稿进行精心修改,不仅让党员干部形象更加突出,而且增加了民族团结的内容,使整个作品得到了升华。济宁剧院院长侯劲松更是找到了专业拍摄团队,给作品重新录制了视频。

“作为一名基层文艺工作者,为抗击疫情做点事情是我的光荣,更是我的使命。”刘士福自豪地说。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赵秋丽通讯员丁永宏盖鸣霆)

原文链接:

http://culture.gmw.cn/2020-02/10/content_33541817.htm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