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北京推出系列皮影戏讲述抗击疫情感人故事

发布时间:2020-02-12 11:09:26 丨 来源:综合 丨 责任编辑:郑乾


点击播放视频

钟南山院士拖着拉杆箱毅然奔向武汉,李兰娟院士每天只睡3个小时,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多日没回家的护士刘海燕,与前来送饺子的8岁女儿流着泪隔空拥抱,日照医生6岁孩子哭喊,我要妈妈……这个不平凡的春节,发生的这一幕幕动人心弦的瞬间,被龙在天皮影剧院的艺人搬上了皮影屏幕,创作了《抗击疫情感人故事系列》。

作品遴选抗击疫情第一线医护人员的感人故事——以钟南山院士为原型的《最美逆行者》,以李兰娟院士为原型的《与病毒赛跑》,以护士海燕为原型的《隔空抱抱》,以李文亮大夫为原型的《拯救地球》,以日照医生为原型的《我要妈妈》……表达对武汉和祖国的祝福。

作品主创、京西皮影传承人、龙在天皮影剧院院长王熙介绍:“我们虽然不是医生,不能上前线去救人、帮助大家,但非常想做点儿事情,于是就商量创造皮影戏作品鼓励更多的人,传播正能量。”

在这个非常时期,创作新作品并非易事:制作皮影最基本的素材在北京的剧院里没法拿出来,小道具需要重新雕刻,钟南山院士、李兰娟院士、李文亮医生、“我就要妈妈”里边的小男孩小女孩以及护士妈妈的形象,需要重新创作设计,而过年放假,设计者还分别在内蒙古赤峰和新西兰等地。


王熙介绍,制作者与设计者采取远程联系的方式进行合作,设计者在国内外的家中画稿,成稿后拍照发给北京,制作者进行打印雕刻;团队中音乐创作来自河北;配音创作则来自山东、云南等地。

王熙表示,举国上下抗击疫情,用非遗精品提振精神、团结力量,是非遗文化守正创新、“见人见物见生活”的应有之义,也是广大非遗传承人共同的使命与担当。创作京西皮影戏《抗击疫情感人故事系列》作品,就是京西皮影团队响应“宅在家里也是为疫情防控作贡献”号召的具体行动。

作品总策划林中华介绍,《抗击疫情感人故事系列》属于火线创作,情况特殊,编导、演员、美工设计创作团队不能集中排演,我们大胆尝试通过网络连线、远程协调制作、音效合成等方式完成,无意中,疫情让我们开启了“网络皮影艺术创作”新模式,这也是另外一个收获。

点击播放视频

据悉,2月9日起,抗击疫情系列皮影作品已在“影人姐姐-龙在天皮影”抖音号和“海淀上庄”微信号陆续上线。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