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石家庄:非遗传真情 民间艺术家积极创作讴歌英雄

发布时间:2020-02-17 09:16:21 丨 来源:央广网 丨 责任编辑:郑乾


一张张抗疫主题的剪纸惟妙惟肖,一组组为武汉加油的蛋雕巧夺天工,还有防疫战疫的泥塑作品、内画鼻烟壶……连日来,新冠肺炎疫情牵动大家的心,也燃起广大文艺工作者居家抗疫的热情。记者了解到,河北省石家庄市很多民间艺术家、非遗传承人等也用各自擅长的艺术形式,创作以防控疫情、讴歌英雄为主题的作品,为奋战在抗击一线的人们鼓劲加油!

“从网上看到了医务人员剃光头的照片,泪一下子就止不住了。”井陉剪纸传承人、井陉县南王庄乡东尖山村栾瑞花告诉记者,疫情发生后,看到那么多医务人员不畏生死、冲向前线,就想着自己能做点什么。随后,她拿起了自己最熟悉的剪刀,通过剪纸的形式,助力“防疫”。从钟

南山院士的人物作品开始,她已经陆续创作了20余幅,包括“疫情防控进万家”“众志成城”等多个题材。“就是想通过剪纸呼吁大家‘防疫’、‘抗疫’,为国家作贡献!”

在这些剪纸作品中,既有为疫情奔忙的“人民的钟院士”,也有与病毒直面交锋的“白衣天使”,还有防疫知识组图……一幅幅、一件件,都构思巧妙、充满了丰富的想象力,既鼓舞了士气,又宣传了防疫、抗疫知识。栾瑞花说,这些天自己脑子里想的都是剪纸,爱人很给力,有时也

会一起参与构思。作品完成后,她通过微信朋友圈以及在县宣传部门的帮助下,一传十、十传百,大家既欣赏了剪纸艺术,也养成了“勤洗手”“勤通风”等良好的卫生习惯,同时促进了科学防疫,不信谣、不传谣等正能量的传播。

“这件《国士无双》正面是钟南山院士,背面是一个新冠肺炎病毒。寓意我们终将消灭最后一个病毒,取得最后的胜利!”2月13日,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黑龙江省蛋艺术家专委会会员、石家庄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张晓贺边展示自己的蛋雕作品,边仔细解读其含义。他介绍,疫情发生以来,自己一直密切关注,大年初二晚上就制作出了第一个作品。“原本我们大年初一有一个非遗展示活动,但因为

疫情临时取消了,随后就一直在做抗疫主题的作品。”

“一件蛋雕作品大概做两天吧,例如《武汉加油,中国必胜》这件就是用经典的胜利手势,来表现我们的必胜决心。”据介绍,目前他已创作四件作品,其中还包括《河北逆行者》致敬河北援湖北医疗队。“我就是想用自己的手,去表达一份心意,为河北助力,为武汉声援,为中国加油!”

家住桥西区的齐玉娟这几天也很忙碌,作为省民间艺术家协会会员、市民间艺术家协会会员,崇善堂女工坊第四代传承人,她也在用自己最擅长的刺绣布艺表达情感。她用家里的布料制作了两只小老鼠,分别趴在南瓜上,左边是“家有粮”,右边是“莫出门”,呼吁大家响应号召,做好防护。齐玉娟说:“我最近还在积极采购原料,准备做一批香包捐出去,一是为武汉加油,二则我们家有老中医,香包也可预防流感,算是尽一份心力吧!”

此外,还有深泽封书鹏创作的剪纸《姐妹》《鼓励》,行唐剪纸代表性传承人赵成龙创作的《抗击疫情人人有责》,宋如雪创作的内画《天寒童声暖真情寄武汉》……每一件都凝聚着大家战胜疫情的必胜信心。采访中,大家都纷纷表示,抗击疫情,每个人都是经历者,也是参与者,“我们要以实际行动,主动加入到抗击疫情的战役中,鼓舞人心,提振士气,书写大美,传递人间真情。”

原文链接:

http://ent.cnr.cn/zx/20200214/t20200214_524974712.shtml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