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宁夏文艺战疫:不同的表达形式 一样的聚气鼓劲

发布时间:2020-02-17 09:17:45 丨 来源:央广网 丨 责任编辑:郑乾


“2020庚子中国/省略了大红大绿的仪式/省略了钟鸣鼎食鼓乐喧天/悄然更换的程序中/打响了一场撼天动地的驱魔阻击战/万众一心的力量再次淬火着中华的骨骼/江城武汉不是一叶孤帆/它是大中华的爱子……”这几日,当这首饱含深情的诗歌在耳畔响起,总有人落泪感动,为它的昂扬气势鼓掌。

这是由宁夏朗诵艺术学会主席哈若蕙创作、19名朗诵爱好者集体表演的《2020庚子中国书写人间大爱》,经过宁夏交通音乐广播等推送播出,获得了广大听众的一致好评。

“虽然辞藻不够华丽、音质不够专业,但这是宁夏文艺工作者真实情感的表达和态度。”哈若蕙说。这段时间,因为疫情阻隔,大家身未动,心却在动。这个朗诵团队共19人,大年初六,在居家隔离的情况下,19个人分别在家用手机完成了朗诵录制,最终剪辑合成一首完整的音频。目前,关于疫情的主题诗歌,她的团队还在继续创作、录制。

比哈若蕙行动更早的,是81岁的宁夏朗诵艺术学会名誉主席马乐群。1月26日,湖北省朗诵艺术家协会的作品《致敬武汉人民》一经播出,在全国引起极大反响。宁夏朗诵艺术学会名誉主席、诗人马乐群收听后特别激动。他认为,九位朗诵家用声音直接参加抗击疫情的战斗,既鼓舞了人民的斗志,又为朗诵者们作出了表率。当天,马乐群写下《致敬!致敬!》这首朗诵诗,献给湖北省朗诵艺术家协会和所有参战的人们。

在中华民族重大历史关口,广大文艺工作者从来没有缺席失位。

“值此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的关键时期,全区广大文艺工作者团结起来,坚定信心、同舟共济,贡献宁夏文艺界的智慧和力量,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宁夏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崔晓华告诉记者,1月29日,宁夏文联向全区文艺战线广大党员、文艺工作者发出《倡议书》,号召大家以阻击疫情为主题,用文学、美术、曲艺、音乐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形式,通过对白衣天使、防控一线人员、宁夏派往武汉医护人员等先进典型的艺术表现,呈现抗击疫情中大爱无疆的感人事迹和全区上下众志成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精气神,凝聚人心、加油鼓劲。

短短几天时间,宁夏文联就征集到近1200件主题作品。宁夏文艺界人士纷纷行动起来,将抗击疫情中感人的瞬间、暖心的一幕演绎为一幅画、一首诗、一篇散文、一曲赞歌、一字篆刻,化作正能量流入大街小巷、渗透群众心间……

“新型冠状病毒肆虐全国,面对疫情,白衣战士冲在抗病毒的最前线。在他们身上体现出中华民族不屈不挠的精神,他们是这个时代的英雄。”创作《请祖国放心》时,宁夏画家朱彪写下了这样一段话。他认为,文艺工作者要关注疫情中的人性、精神,用文艺的形式展现美好,抚平人们心中的焦虑和不安。国画中,医生攥起拳头的形象,坚定了人们战胜病魔的定力和信心。

1958年6月30日,《人民日报》以《第一面红旗——记江西余江县根本消灭血吸虫病的经过》为题,报道了当地消灭血吸虫病的消息。毛泽东同志看到这一消息,激动不已。他凭窗遥望南天,以诗言志,欣然命笔,一气呵成豪迈诗篇《送瘟神》。

春节期间,宁夏书法家何占忠、雷红、杨炯、陈国鸿等以不同的字体书写毛泽东同志的《送瘟神》两首七律,再次表达党中央带领人民群众共克时艰、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坚定信心。

1月28日下午,宁夏首批援鄂抗疫医疗队出征湖北。他们是儿子、是父亲、是女儿、是母亲,更是医生、是战士,危难时刻,只要人民需要,他们义无反顾、全力以赴。

“你用义无反顾诠释人生/你让万千病患露出笑容/你用甜美歌声唱出真情/万众一心抗疫情/我们每个人都是英雄……”由宁夏音协推出的《生命有彩虹——献给白衣天使们》为全国一支支星夜驰援武汉的医疗队奏起了一首大爱无疆、天佑中华的嘹亮赞歌。

越是危难险重时刻,越彰显担当作为。

“疫情猛,作防范,严防死守是关键……一面面党旗多鲜艳,一个个身影多伟岸,让我们在党中央领导下,众志成城战胜疫情心更坚……”宁夏曲艺杂技家协会李建信、张存昇表演的快板《战疫情心更明》朗朗上口,既有针对居民的疫情防控要点,又有宁夏阻击疫情的得力举措。

“以文艺作品的形式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增强大家战胜疫情的信心,稳定公众的情绪,这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创作者张存昇说,如今,全国上下、各行各业都在全力以赴抗击疫情,文艺工作者也要发声。前两天,他借用一位曲艺爱好者的录音设备,录制了这首快板,并第一时间在网站推送。

疫情阻挡了公共文艺演出,但文艺家的创作激情却丝毫没有减退。宁夏秦腔剧院花脸演员韦小兵在家里排练秦腔小戏《武汉加油》,于2月1日完成录制并在自媒体和各大平台播放。

原文链接:

http://ent.cnr.cn/zx/20200214/t20200214_524974685.shtml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