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星光灿烂

最好的互动,不是靠弹幕和选项

发布时间:2020-02-18 09:52:53 丨 来源:新华网 丨 责任编辑:郑乾


左手“豆瓣”,右手“知乎”,在追看热播台剧《想见你》的过程中,让我再一次有了跟着索隐派红学解读《红楼梦》的感受。剧情中有哪些容易被漏掉的细节伏笔?梳理人物设定和时间线,结局将会有什么样的走向?追剧如同一段奇妙的旅程,建立在大量显微镜细节及数学模型基础上的学术假说,成为期间的必备精神补给。尽管有些在之后的剧情更新中渐渐被推翻,但新奇大胆的设想仍令人佩服。

《想见你》将于2月16日收官,目前豆瓣评分为9.1分,是近年来少有的高口碑之作。该剧讲述了分别在1998年和2019年的男女主人公们,通过一盘磁带穿梭时空,找寻彼此的爱情故事。这部融合了爱情、悬疑、奇幻元素的作品初看可能并无新意,随着内容逐渐展开,观众渐渐发现这部剧并不简单,露出的剧情可能只是冰山一角,更多内容藏在细节中,值得反复推敲琢磨。

脂砚斋在《红楼梦》批语中提到,曹雪芹创作《红楼梦》的独特手法是“草蛇灰线,伏延千里”,即便《红楼梦》最终未完结,甚至流传的版本还有删减,但前文的诸多伏笔,都给了后世红学家们考证和想象的巨大空间,也成了读者阅读的乐趣之一。《想见你》同样颇得这种“草蛇灰线”之妙。日记本上一晃而过的文字在前后出现不同版本,用来穿越的道具随身听上有数量不同的裂痕,合影照片上人物动作有细微的差异,这些需要暂停、放大才能观察到的、看似矛盾的小细节,被观众反复咀嚼,以论证剧中存在三个不同时空,以及背后不同的因果循环。

关注这些细节,也因为不少观众都注意到片头曲最后一幕中,三个主要人物手中拿着的道具——照片、日记本和随身听,这是创作团队特意留给观众的推理提示,就像《红楼梦》开篇的十二花神曲里,埋藏了每个人物最终命运的关键线索,引人脑洞大开。尽管最终结局只能有一种,但正如前人论诗所说,“所谓作者未必然,读者何必不然”,即便过度解读又有何妨?

这又不由得让人想到了当下的另外一种“神剧”。最近收官的《爱情公寓5》在第13集采用了特殊的互动形式,一度引发观众热议。剧中,主人公收到可以发弹幕的神秘盒子,不仅画面背景出现了网友吐槽该剧的弹幕,观众也可以通过选择发什么弹幕来决定后面的剧情走向。就像文字冒险游戏一样,在观看中加入剧情选项,可以增加观众的自由度和互动感,但在互动模式下,电视剧锁住了进度条,当你试图操作时,会被“一种神秘力量”阻止,难以快进或是回退,因为,此时你必须遵守游戏法则。如果选错答案,只能重头再来。原本每集40分钟左右的片长,有些观众却在这一集中被“困”了一整个下午,甚至有人为此专门做出了观看攻略。

互动剧当然是一种有益的尝试,但让电视剧“游戏化”,真的可以调动观众的观剧积极性吗?游戏《古剑奇谭2》有一段著名的“静水湖3小时”,尽管这段剧情对白中有着丰富细节,但期间玩家除了静静欣赏,无法进行任何操作,被人吐槽“还不如去看电视剧”。同样,如果在互动剧中体验感是优点,那为什么不直接去打游戏呢?何况,这种互动只是在剧组规定的有限范围内互动,观众选择的只是预先编排好的剧情。

靠操作上的互动感去博出位,只是拿自己的短处去和别人的长处比。而在《想见你》中,许多观众随着剧情推进不断重新绘制修改的数学模型、剧情分析,远远高于这种简单的观剧攻略。更重要的是,它没有固定的答案。

也许最好的互动是电视剧中的那些留白,它们给观众足够的欣赏和解读空间。《想见你》制作人麻怡婷在某自媒体采访中表示,在陈韵如初登场的戏中,导演拍了一些1998年的元素空镜,如卡带、桌历等,原本资方认为没有必要,但最终制作团队坚持保留了。“在双线双切的情况下,这样的初登场就是要给观众留一些空间,让观众意识到时间线的不同。”

给观众留一些空间,正是创造了互动的可能。正如剧方在抵制盗版泄露的结局声明中所说,“是因为这段旅程,我们才有幸拜读无数的神推测、神解析、神制图与神影片,也因为这段旅程,才让《想见你》的初衷得以完整。”

当然,留白并非越大越好。许多“神剧”后期崩盘,口碑暴跌,就是因为前期挖坑太多,过分提高了观众的阅读期待。写剧终究不能像作诗一样有太多暧昧不明的情感,读者心里可以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但作者心里需要有那特定的、完整的一个。即便最终的结局并不是你最喜欢的,但最美的风景已经在这段追剧的旅程里遇见。

原文链接:

http://www.xinhuanet.com/ent/2020-02/17/c_1125585672.htm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