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22年前抗洪22年后抗疫 祖海流泪重唱《为了谁》

发布时间:2020-02-19 09:16:27 丨 来源:新华网 丨 责任编辑:郑乾


“我不知道你是谁,我却知道你为了谁”,这句来自歌曲《为了谁》的歌词,在最近的新冠肺炎防疫前线频频被提起——22年前,歌唱家祖海为抗洪英雄们演唱的《为了谁》感动了很多人。22年后,祖海重新演绎了由原词作者亲自改编的“抗疫版”《为了谁》,为奋战在武汉疫区的白衣天使和战友们加油助威,再度感动万千观众。

2月18日,祖海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专访。她透露,“抗疫版”《为了谁》的录制当天赶上北京下大雪,所有主创人员都是冒着风雪赶去录制这首歌曲。谈及这首感人至深的歌曲,祖海表示:“希望通过我的歌声鼓舞人心,给人们带来力量和温暖,希望奋战在武汉、奋战在前线的医护人员和战友们注意安全,早日打赢这场战役。”

两版《为了谁》

都和武汉有缘

1998年,为了纪念和歌颂在当年特大洪水中奋不顾身的英雄们,一曲《为了谁》横空出世。歌唱家祖海的演唱细腻感人,感动了无数听众,也让这首歌曲传唱至今。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之后,祖海通过网络和电视看到了很多网友甚至是医护人员将《为了谁》的歌词重新改编来表达自己的心情。“看到这些,给了我特别大的触动。”祖海告诉北青报记者,随后,她接到了《为了谁》的原词作者打来的电话,说武汉有很多人传唱这首歌,“我觉得在这个时候作为文艺工作者应该出来做些什么,于是我们就创作出了《为了谁》抗疫版。”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之后,不少院团和艺术家都创作了新作品,祖海也唱了两首抗疫新作品,但选择在这个时候将一首大家耳熟能详的老歌加以改编,祖海认为是非常有意义的:“《为了谁》创作于1998年的抗洪救灾,当时这首歌的MV就是在武汉拍摄的,所以,它跟武汉有着很深的渊源。如今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在武汉当地有很多人自发地去唱这首歌。基于这些原因,把《为了谁》从‘抗洪版’改成‘抗疫版’也是一件自然而然的事情。”

一个晚上改好歌词

录制当天遭遇大雪

“抗疫版”《为了谁》创作的时间很短,祖海回忆说:“傍晚词作者给我打电话说起了这个事情,当天晚上就把改好的词拿给我,隔了一天就进棚录音拍摄。整个后期制作也是非常紧张、快速推进。”让祖海印象深刻的是这首歌曲的录音、录像是在2月6日,“当时找录音棚也比较困难,大部分录音师都回家了,我们只能找没有回家的录音师,这样可以确保所有的录音过程比较安全。当天下了很大的雪,我们所有人都是冒着风雪去做这件事情。整个后期用了差不多一周时间。这首歌出来之后,大家反馈都非常好,真的是很欣慰的一件事情。”

“防护服裹满全身,汗水湿透衣背,我不知道你是谁,我却知道你为了谁。为了谁为了我们武汉,为了家国齐安危,满腔热血奔赴第一线,望穿天涯知道战友苦和累。”这是新改编的“抗疫版”《为了谁》,原版歌词中意境的魂还在,只是加进了与抗击疫情有关的词句。

祖海透露,自己刚开始拿到歌词的时候对第一句歌词“防护服裹满全身”有点质疑,“这是歌词吗?难道就这么直白吗?似乎不够优美。”后来她和词作者沟通,词作者说,“没关系,你就这么去唱。”录完音,拍完MV之后,祖海才觉得这句话真的是最真实的表达。而她自己最喜欢的一句歌词是“你是谁,为了谁,我的战友你何时回;你是谁,为了谁,我的武汉同胞不流泪。谁最美,谁最累,白衣天使、武汉同胞,我的兄弟姐妹。”

唱到情深处,祖海还在MV中流下了感动的热泪。她表示:“在录音的时候我的那种情感就已经涌上心头了,在做MV的时候,我满脑子都是医护人员的画面,都是战友的镜头,所以拍着拍着我自己情不自禁就流下了眼泪。”

愿歌声带给人力量

期待疫情早日结束

“抗疫版”《为了谁》一经上线感动了无数观众,不变的经典旋律,改编后真实感人的歌词,经过祖海的深情演唱,依旧令人热血沸腾。

祖海表示:“疫情暴发后,我们的医护人员不畏生死,主动冲到疫情的第一线,他们是最善良的忍者、最勇敢的天使。在这个特殊时刻,再度唱起熟悉的旋律,我希望通过我的歌声能够鼓舞人心,给人们带来力量和温暖。我更希望奋战在武汉抗疫前线的医护人员和战友们注意安全,早日战胜新冠病毒这个恶魔、结束这场战役。”

文/本报记者伦兵田婉婷统筹/刘江华

原文链接:

http://www.xinhuanet.com/ent/2020-02/19/c_1125593695.htm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