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公益歌曲MV《黎明的编钟声》刷屏,背后有什么故事

发布时间:2020-03-12 08:51:52 丨 来源:新华网 丨 责任编辑:郑乾


15名青年学生和英国音乐人菲比·海恩斯日前在伦敦唱响公益歌曲《黎明的编钟声》,用音乐表达英国人民对武汉人民、中国人民抗击疫情的支持。 (图为活动视频截图)

“永不言弃,当你听到编钟声响起,站在黄鹤楼上……黑夜终将过去,黎明总会到来……”这几天,一段在伦敦金融城录制的公益歌曲MV《黎明的编钟声》,刷进了不少人的朋友圈,MV中,中英政商界、教育界、科技界人士齐聚伦敦金融城图书馆大厅,忽然钢琴和编钟合奏的音乐声响起,人群中有人唱起第一句,随后散布在人群中的歌者一句接一句唱出对武汉的祝福,尤其是海外歌者用普通话说出“武汉,我们在等你”时,许多人的脸上露出了感动的神情。

记者获悉,这则MV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录制的“共同战‘疫’,命运与共”公益歌曲《黎明的编钟声》英国版。歌曲由15名青年学生和英国音乐人菲比·海恩斯共同创作演绎,用音乐表达英国人民对武汉人民、中国人民抗击疫情的支持。

《黎明的编钟声》最初由比利时钢琴家尚·马龙与武汉音乐制作人何浏携手创作,英语歌词则由尚·马龙和英国作词人罗伯特·穆雷后续共同完成。上月中旬,尚·马龙和15位相隔万里的武汉市民隔空对唱《黎明的编钟声》,他们中有学生、教师、医务工作者、金融机构职员等,视频发布以后快速突破百万浏览量。英文版本的《黎明的编钟声》随后上线,也引起社交媒体的刷屏。

乐曲巧妙融入了荆楚大地独特的编钟之音,结合钢琴演绎,谱写编钟与钢琴、中外和鸣的乐章。尚·马龙与中国有着不解之缘,上世纪90年代末他就曾在中国发表专辑,到访中国超过150次,2010年上海世博会期间,他还曾与中国歌手共同演唱比利时馆主题歌《我们的歌》。当听到疫情在中国暴发的消息后,尚·马龙立刻向自己的所有中国朋友表示关心,其中就包括在武汉土生土长的何浏,两人一拍即合,萌生了用音乐为武汉加油的想法,旋律的主线正是采用了武汉最具代表性的古典打击乐器之一——编钟。在后期视频制作时,还融入了黄鹤楼、樱花等武汉元素。

“夜走了,天亮了。天空和钟声一同醒来了。樱花在温暖的春风中飞扬。武汉,我们在等你。”这是尚·马龙在《黎明的编钟声》里的一段中文独白。在MV中,中国抗击疫情的画面也投影在伦敦金融城图书馆大厅里,中国医护人员的忘我付出,穿着防护服示意加油的动作,患者在病床上向医护人员敬礼的画面,以及各界万众一心抗疫的镜头,辅以武汉春景的航拍,预示着花之季已经到来,人们齐心协力,必将战胜疫情看见明媚的春光。(记者王筱丽)

原文链接:

http://www.xinhuanet.com/ent/2020-03/11/c_1125694347.htm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