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视听大厅

《两世欢》:舍我两世之欢,赴你一生之约

发布时间:2020-03-12 11:43:01 丨 来源:央视网 丨 责任编辑:郑乾


近年来,无论从价值取向、讲故事能力,还是服化道制作上,网剧的创作质量都在持续提升,不断刷新观众的观赏期待。各大视频网站积极网罗创作人才,联手精兵强将精心策划,除了加强原创力,在网络小说IP改编上更加侧重改编再创作过程的精雕细刻。

时下正在热播的网络剧《两世欢》,以其精益求精的制作理念,在开播前就积累了超高的人气,开播后热度持续上扬。《两世欢》故事主线依然选择最吸引年轻观众的爱情叙事,阐释爱的真谛。艺术的真谛是创新,如何给观众以新的审美满足,《两世欢》并未延续穿越、仙侠、神话般的爱情,剧中的“两世”做了落地,少了虚幻,人物命运、人性开掘、人生滋味,看得见摸得着了。

乍看《两世欢》剧名,误以为又是古装剧穿越的老套模式,看到第三集时,原来这个“两世”实为坚贞的一世。恰恰是为了一生一世爱的守护,男主角景辞才在不得已的情况下,将女主角风眠晚变换了身份,演绎“两世”情爱,正如该剧slogan所表达的:舍我两世之欢,赴你一生之约。

无论哪个时代,每个人的思想、性格、精神都有多个“我”组成。“两世”就是人生中的两个“我”,从“一世”到“两世”,该剧参透出人生变与不变的哲理,很多情形下的变其实是为了不变。景辞离开昭国去做沁河县尉,景辞的变恰是为了对爱的不变;剧中一手改变了风眠晚命运的景辞,为了一生一世的坚守可谓用心良苦,人物既有上帝视角的功能,又是剧情的推手。风眠晚的失忆代表了重生,风眠晚的变,看似变得完全彻底,但其内心深处的情感和精神世界烙印的东西是不会改变的。阿原脱下捕快那身有棱有角的外壳后,在景辞面前依然是那个昭国宫廷里被景辞呵护长大的侍女风眠晚,还是那个深爱着公子景辞的小女人。景辞无意捡到阿原绣的荷包,掏出随身的风眠晚绣的荷包,尽管颜色不同,绣的都是酷似“小黄鸭”的鸳鸯,图案、针脚都完全一样,都表现了风眠晚对景辞的情感投射。每个人的内心深处虽然都会住着很多不同的“我”,以应对这个世界的变幻,也永远会住着永恒不变的“我”,比如情感,是谁也操纵不了的,正如剧中景辞与风眠晚的爱情。此剧的“两世”并非时间意义,实为一世的深情守护。

该剧传达的坚守有意无意间都观照了现实。坚守是守护爱情的信念。剧中爱情叙事不仅仅是你情我爱,更多的是默默的守候,是关键时刻的奋不顾身。如果在“第一世”中讲述的是两人的命运注定相遇,是爱情的萌芽和不能相爱的现实,那么在“第二世”,讲述的便是守护爱情和成就彼此的过程。人物之间的信任成长始终贯穿于两世之中。只有深刻表现爱情追逐的不易,获得理想爱情的艰难,爱情的美丽和珍贵才能得以成立,所谓“真爱隔山海,山海亦可平”的爱情故事才能感人肺腑。《两世欢》中景辞对风眠晚忠贞、专一,内心从未有过撼动,他们将绵长的深情倾注于“一生二世”,以坚韧不拔的情感力量构筑了理想爱情的本来面目,用正向健康爱情观的叙事抚慰了现代人精神内心的孤独与荒芜,激发了现实中的观众对美好情感的向往和期盼。

此外,该剧的古风造型不仅清丽脱俗,令人过目难忘,而且在细节铺陈上,与“二世为一世”的结构理念相融相生。整体来看,剧情是在现时一世的时空中展开,在视觉感官上,人物服装都集中在青色、蓝色、珍珠白等高明度低饱和度的素雅色调。不难看出,精致古韵的国风美感在两世之中是一系相承的,但在一世的宏观设计中又夹杂了二世“重生”的戏剧桥段。人物的身份发生了变化,着眼于风眠晚人物造型的呈现,既有捕快衣着的飒爽硬朗,又有王府宫女的清雅亮丽,二者之间形成了强烈的视觉反差。制作团队试图通过色彩细节的改变,呈现第一世与第二世之间人物身份性格的变幻,既坚持同一时空下统一的风格质感,又显示出两世的“我”的不同之处,最终殊途同归,两人携手谱写一世守护佳话。

舍我两世之欢,赴你一生之约,一生两世的浪漫桥段,只为叙写两人矢志不渝的深沉之爱。剧作在不违背“现时轴线”的时空维度之上,在不脱离现实主义语境的情形之下,为作品建立了饱满生动的戏剧张力,推进了角色情感状态的稳妥递进,完成了对观众想象力的调动和精神心灵的启迪。创作者对现实主义语境的坚守和关照,使得《两世欢》实现了现实性与浪漫性的双赢双胜。由外及里,剧作的精神内核深入回归到文艺作品引领时代风气的本真之处,引导观众相信真善美,选择真善美,自觉肩负起当代中国文艺作品的使命。(高小立)

原文链接:

http://news.cctv.com/2020/03/12/ARTIiMf4r7vdWq23kFBCnpBx200312.shtml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