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海外“00后”共录暖心抗疫歌曲

发布时间:2020-03-23 09:14:48 丨 来源:北京日报 丨 责任编辑:郑乾


本报讯(记者韩轩)疫情在全世界蔓延,成年人拼搏在抗疫一线,未成年的“00后”也有话想说。六位平均年龄仅有15岁的少年唱作人演唱的歌曲《我知道我可以》上线。面对紧张的疫情,“00后”唱出了自己的心声:“生命是一首歌,有高低有转折,我不怕挫折。”

“突然间都变了,一切都不认得,世事难预料。”就像《我知道我可以》开头唱的,2020年的开始有点儿消沉,新冠肺炎疫情暴发,著名球星科比又意外去世。MV中,科比经典的比赛画面接连出现,并穿插着他励志的话语:“咬牙坚持的时候,那实际上就是在追求梦想。”感人的画面之外,几位少年演唱者用真挚的音色演绎着:“太阳升起了,天还是蓝的,我依然在站着……美丽的未来,在前方等着。”

MV的音画配合被网友称赞“励志”和“太治愈”,其实这也是一首因疫情而创作的歌曲。它的演唱者吴惠云、李昕然、王赛罕娜、郑茗月、卫一名、李浩宇6位少年,最小的只有13岁。他们是太合音乐发掘的“少年红星音乐计划”唱作人,其中4个孩子春节前夕前往斯德哥尔摩,参加“少年红星音乐计划”与当地音乐制作公司合作的音乐创作营。当时全国上下正处于战“疫”紧急时期,远在6000公里之外的他们对家人和祖国充满了牵挂,不仅时常关注疫情动态,还主动请求,要用一首歌唱出自己的希望与爱。

太合音乐集团厂牌战略总经理詹华介绍,“少年红星音乐计划”每月1日都会推出新歌,听到孩子们的请求,随即邀请词曲作者创作了这首《我知道我可以》。著名词人刘虞瑞创作了歌词,他曾为小虎队、王杰创作《放心去飞》《回家》《英雄泪》等歌曲。他听说几位少年想在歌曲中表达勇气与希望,连夜写出来。13岁的吴惠云是第一次录歌,在录音前一晚,她紧张得睡不着觉,“我把这首歌单曲循环了一晚,总也听不腻,只想着一定要把这首歌录好。”

这次录制也是一次“跨时区”的合作,除了参加创作营的四个孩子,在纽约留学的李昕然、身在北京的郑茗月也加入录音。录制时,国外疫情尚不严重,李昕然还邀请了旅居纽约的歌手王筝担任配唱制作人。郑茗月则最大程度规避风险,仅与一位录音师合作,就完成了录音。

说到这首歌,17岁的李浩宇想把它送给当下为抗击疫情奋斗的人们:“也许我们正处在低谷期,但是一切都会好起来的。这首歌的名字就是我们的祝福。”14岁的演唱者王赛罕娜也写出了动人的文字:“所有的阴霾在光明下都不值一提,阴霾是短暂的。”

原文链接:

http://bjrb.bjd.com.cn/html/2020-03/23/content_12452617.htm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