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星光灿烂

专业演员教“小白”玩转“配音秀”

发布时间:2020-03-23 09:53:10 丨 来源:新华网 丨 责任编辑:郑乾


新业态之文艺  

近日,全面复工复产积极有序地进行着,广州文化演艺行业也部分恢复了正常工作状态。然而,除此之外,在疫情期间的一些新探索、新业态却并没有立即离席,而是继续发挥着作用,或许将会发展成为一种新业态。

广州话剧艺术中心:

开网课教“小白”学配音、上线“轻剧场”

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之下,剧场重新开放尚无时间表,演艺行业也在积极探索新业态。近日,广州话剧艺术中心宣布推出首期零基础配音网课,3月30日就要开班,同时还将上线“轻剧场”。不同于之前的线上观演或知识讲座,广州话剧艺术中心将推出的两个项目都需付费。

爆款综艺《声临其境》让人们惊喜地发现用“声音表演”的新大陆。在宅家抗疫的日子里,不少人网上玩“配音秀”,体验了一把“假如我是配音演员”的快乐。配音涉及到声音天赋、反应力、应变力、塑造力和控制力等等,有一定的门槛和技巧。广州话剧艺术中心是语言艺术、配音方面的专业机构,即将开放的首期零基础配音网课,在线云教学,教配音“小白”用声音演戏“先声夺人”。

广州话剧艺术中心市场总监陈志荣在接受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以往的线下培训是以语言艺术班为主,如今这个课主要是结合时下的配音热潮和疫情的客观形势来策划的。“希望通过这种线上体验,为将来的培训业务及演出业务积累一些经验和观众反馈。”陈志荣说。

开班信息3月17日在“广话”的微信公众号上发布,当日就有超过十人报名,“看似量小,但我们仅招三十人左右,所以按照比例来说已经很好了。”陈志荣说。记者昨日获悉,网课学员已基本招满,将于3月30日如期开课。

零基础配音网课之外,“广话”也正在策划一些线上演出,“我们称之为‘轻剧场’。和传统演出不一样,‘轻剧场’采取的是朗诵为主的表演方式,题材多样,剧本、文学、课本、人文美学等都是我们选择的范围,并配以专业角度的分析、注释,让观众对作品有多角度立体的理解。”

此前多数文艺院团、演艺机构的“网上观演”都是免费的,主要偏重社会效益,即将上线的“轻剧场”则需要付费观看,“当然是惠民价格。”陈志荣说,“收费其实也是培养观众的一种手段,尊重演出,尊重观众,把演出留给有真正需要的人群。”

“云演艺”或成线下演出“补给站”

近日,前往湖北支援的广东医疗队将陆续返回家乡,受到社会各界热烈迎接。3月20日晚,“我们不怕”抗疫公益线上演唱会在酷狗直播平台举行。演唱会邀请到广东省音乐家协会、南方歌舞团、星海音乐学院及酷狗音乐的15位专业音乐人,在线为逾45万名网友献唱了《幸福花开永不落》《有一种力量》等22首歌曲。知名音乐家刘罡、任雯文等人的演唱引起听众共鸣,纷纷以留言的形式为中国加油。

不仅是线上音乐会,作为广州本土的科技文化企业,酷狗近期在“云享乐”计划中推出的“云演出”项目,不仅更好地满足了宅家网友的多元化生活需求,还帮助音乐人展开了“在线演艺”的模式。

童珺是酷狗音乐的一名原创歌手。疫情暴发前,她的日常工作包括做音乐、线下商演等。“之前每个月能跑10场左右的演出,如今线下演出都取消了,收入几乎为零,这让我一度陷入焦虑。”童珺说。疫情在好转,但线下演艺何时恢复尚无时间表。于是,她开始尝试每晚在酷狗直播开播,3月11日晚她的粉丝数突破了8万,“直播收到的粉丝礼物的提成,加上以前歌曲的版权收入,缓解了我的经济状况。”童珺坦言,“每天定时定量进行直播,为直播策划内容,这让我保持了很好的工作状态。”

童珺只是一个缩影。事实上,疫情倒逼文化演艺界人士有了新的思考——如何借助直播、短视频等新渠道拓宽自己的演艺路;如何把线上线下的粉丝进行“双轨”的运营转化,实现演艺事业在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双赢。

不仅酷狗,多个平台都在推类似的线上演艺。比如,咪咕音乐“云上LIVE SHOW”就聚集了很多线上音乐会、原创作品演出。

广州图书馆:

18万人次同时观看线上“羊城学堂”

疫情打乱了既往的生活,疫情过后,工作和生活继续,也会出现新的业态。曾经的应急措施,也可能就是未雨绸缪,广图是如何做的呢?

近日,广州图书馆“羊城学堂”推出线上直播讲座《东野圭吾推理小说解码》,全程共1.5小时。该场讲座主讲嘉宾为中国社科院文学所博士后、广东第二师范学院教授、广东智慧少年宫首席文学顾问侯立兵教授。截至当天讲座结束时共有18.62万人次观看。这大大超出了之前现场录、每次大约只能容纳500人的模式。这样的效果让广州图书馆的工作人员为之大振。方馆长表示,“这次疫情危机转变了我们的思维,促使我们进一步思考,用新的、真正互联网的思维和形式来更好地服务读者。”

3月14日上午10点,第592期“羊城学堂”继续采用线上视频直播的方式。本期邀请广东省名中医、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主任医师孙升云担任主讲人,主题是“与身体的相处之道:中医养生与亚健康防治”。得到了读者的积极响应,一共有375428人次参与这次讲座的观看和互动。

广州图书馆公共关系负责人曾茜表示:羊城学堂以后也会在做线下讲座的时候采用线上直播,但目前可能还做不到每次都直播。

除了线上直播讲座,扩大读者容量,增加互动外,广州图书馆还将疫情前开展的展览放到了线上。比如,广州图书馆官微和广图创意设计馆微信订阅号推送线上展览“岭南押花·蝶变倾城——傳庆军作品展”,精选线下展览中包括荣获2019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特等奖及金奖的作品《岁寒三友》《金陵十二钗》等获奖作品,以及二十四节气押花画,共36幅作品展出。(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张素芹)

原文链接:

http://www.xinhuanet.com/ent/2020-03/23/c_1125752779.htm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