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聚焦

腾讯音乐娱乐集团重新定义“耳朵经济”

发布时间:2020-03-23 14:13:56 丨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丨 责任编辑:郑乾


2019年是腾讯音乐娱乐集团在纽交所上市后第一个完整财年。

在其公布的财报里,2019年第四季度总收入为人民币72.9亿元,同比增长35.1%,而纵观2019年全年,总营收同比增长34.0%至人民币254.3亿元。

与此同时,在线音乐付费用户达到3990万,同比增长47.8%,净增量增至450万,而社交娱乐的付费用户达到1240万,同比增长21.6%。

夯实固有内容储备优势的同时,音乐行业与流视频行业交汇,长音频以及TME live的落地,一个良性的循环系统正在形成。

而这个良性循环的关键点,就在于上游内容的纵深丰富,下游用户服务体验的提升,连接上下游二者之间技术环节的丰富和多元化,这也就是对于音乐行业尤其是腾讯音乐未来想象的基础。

腾讯音乐正在跳出音乐本身,重新定义“耳朵经济”。

传递人性的机会

斯库特是贾斯汀·比伯的经纪人,他最初在YouTube上发现了贾斯丁的选秀片段后,直到发出第16个视频,终于火了。这段贾斯汀翻唱克里斯·布朗的《With You》的视频在一夜之间收获100万的观看量。

所以两年后,在YouTube上出名的贾斯汀,在麦迪逊广场花园开了一场座无虚席的演唱会。此后,YouTube成为乐迷发现新音乐、唱片公司发掘新人的重要来源。

2012年夏天,斯库特发现这首歌的视频时,只有6万的播放量,但斯库特意识到机会,一周后,他跟鸟叔签订了全球唱片发行合约,并购买《江南Style》在韩国以外的版权。

一个良性的循环

反观国内,斯库特与YouTube这样的故事也在发生。

2019年11月,一首民谣很快成为耳熟能详的歌,它的名字叫《桥边姑娘》。原创音乐人海伦把这首歌发布在腾讯音乐娱乐集团旗下的QQ音乐的“冬季恋歌”企划大赛中,7天之后,播放量突破1亿,评论超过1万。

在QQ音乐的助推下,《桥边姑娘》迅速扩散到各大短视频内容平台,在被演绎成不同版本之后,刷屏成为神曲,而海伦也从此出道,成为新生代音乐人。

同样是草根音乐人,在腾讯音乐娱乐集团旗下酷狗音乐平台上,音乐人小倩通过直播出道,在过去的一年里,她的12首歌进入酷狗音乐TOP500,数字专辑销量破90万张,而这90万张中就有不少是从直播间卖出的。

传递人性的机会一直都在,时代永远需要好的音乐,而对腾讯音乐来说,其最大的优势之一就在于,在社交娱乐与在线音乐之间创造了一个价值的良性循环。

在2019年第四季度,腾讯音乐社交娱乐服务由去年同期的人民币38.8亿元增长32.9%,至人民币51.5亿元,在其中发挥关键角色的就是以音乐为中心的直播业务在线K歌收入增长。

与此同时,社交娱乐服务付费用户数量同比增长21.6%,ARPPU同比增长9.3%。

腾讯音乐的财报显示,2019年下半年,酷狗音乐推出了音乐短视频内容,这一内容的观看流量在2019年第四季度环比增长50%。

所以一如YouTube助推了美国音乐人的崭露头角一样,短视频内容对于腾讯音乐的想象力,或许也将在不远的未来得以释放。

跳出音乐本身

“中国最全曲库”的标签,已经不足以概括腾讯音乐的内容生态。

在过去的2019年第四季度,腾讯音乐将更多的触角伸向更多的领域,包括更多的短视频,长音频,音乐类综艺节目以及为电影、游戏、电视剧和文学作品制作的优质原声音乐内容。

此外,在财报发布的前几天,腾讯音乐推出TME live,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通过全景声态打造舞台,将音乐工业中的关键环节“演出”,进行重新整合。

与其说TME live是应对疫情的缓兵之计,更像是对内容创作者、歌手与用户关系的重新解构。而对于腾讯音乐来说,也是未来商业化的更大舞台。

原文链接:

http://tech.ce.cn/cjzx/202003/23/t20200323_34542882.shtml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