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国宝很有戏》创新演绎文物故事

发布时间:2020-03-25 09:20:34 丨 来源:人民网 丨 责任编辑:郑乾


近日,一档全新体验类文博短剧《国宝很有戏》在新浪微博平台发布。该节目由意外艺术与湖北省博物馆、陕西历史博物馆等国家一级博物馆合作打造,中国文物交流中心提供支持,通过舞台剧的形式演绎国宝背后的文化故事。

《国宝很有戏》第一季共5期,每周三更新一期,每期时长10分钟,围绕一件或一套重点文物展开。“以往的文物类节目大多以第三人称讲述,而我们选择第一人称视角,让文物自己发声,讲述它所处的时代与它的主人的故事。”《国宝很有戏》项目负责人介绍。

节目第一期讲述了湖北省博物馆“九鼎八簋”的故事。“九鼎八簋”1978年出土于湖北随州曾侯乙墓,是战国时期青铜器的杰出代表,被评为国家一级文物。节目设计了“文物练习生”这种贴近年轻人兴趣的形式,通过两位小演员生动幽默的表演,展示了中国古代“鼎簋列陈”的青铜礼器文化。

节目第四期介绍了陕西历史博物馆收藏的汉代尚方博局纹铜镜。相声演员陈曦、金霏分别饰演铜镜的正反两面,在对有趣灵魂和美丽皮囊的探讨中,将汉代铜镜的文物特色、历史故事精彩表现出来。

除了舞台剧表演,节目中还融入动画和专家讲解,集知识性、趣味性、教育性为一体。自网上发布以来,“国宝很有戏”相关话题累计阅读量超过5000万,网友评论近1万条,其创新讲故事的方式引起了业界关注。

原文链接:

http://culture.people.com.cn/n1/2020/0324/c1013-31645395.html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